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茅洲河水清岸绿,深圳皮划艇队回“家”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茅洲河水清岸绿,深圳皮划艇队回“家”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夏日里的茅洲河畔,花草丰茂、绿水盈盈。在宝安区燕罗湿地公园段,来自深圳皮划艇队的队员们正在挥桨训练。因过去水污染严重,一直在外借训的深圳皮划艇队,如今终于有了家门口的训练基地。

原标题:昔日墨汁河 今天泛清波

茅洲河水清岸绿,深圳皮划艇队回“家”了

开篇语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为之奋斗的梦想终将成真。从即日起,深圳商报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栏目,展现广大市民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董思)夏日里的茅洲河畔,花草丰茂、绿水盈盈。在宝安区燕罗湿地公园段,来自深圳皮划艇队的队员们正在挥桨训练。因过去水污染严重,一直在外借训的深圳皮划艇队,如今终于有了家门口的训练基地。

深圳皮划艇队的队员窦雯琦告诉记者,皮划艇运动是一项对水质要求极高的运动。茅洲河的水质,完全满足了皮划艇、赛艇的专业需求。岸边优美的环境,让训练时的心情也变得愉悦。

从“全省污染最严重河流”到“全省水环境显著改善的典型代表”。深圳用4年时间推进茅州河治理,实现河水污染治理、河道两岸环境大转变。

近年来,深圳聚焦水污染治理攻坚,通过战略层面抓统筹、主体层面抓协同、流域治理大包干、环节治理大贯通和保障举措大综合,探索走出了一条超大城市超常规治水的新路子,仅用4年补齐了近40年的水环境基础设施欠账,实现水环境从普遍性黑臭到全面消除黑臭的根本性好转。截至2019年底,全市159个黑臭水体、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五大河流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Ⅴ类及以上,曾经污染严重的茅洲河、深圳河水质分别达到1992年、1982年以来最好水平。

茅洲河治理显成效,深圳侧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

茅洲河是深圳第一大河。过去,这里也曾水清见底、鱼虾成群。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茅洲河的污染问题日益严重。

2015年茅洲河是珠三角污染最重的河流。面对严峻的形势,深圳在2015年底打响了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区协同、合力攻坚,把水污染治理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到2017年,茅洲河共和村断面氨氮浓度从2015年底的22.1毫克/升下降至7.4毫克/升,水污染治理初见成效。

2019年11月起,茅洲河共和村断面稳定在Ⅴ类以上,6个月来平均水质达到Ⅳ类,深圳侧的40个黑臭水体和304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深圳市水上运动训练中心在此落户,停办多年的龙舟赛重新开赛,茅洲河治理成效被央视《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美丽中国》等纪录片收录,曾经人人避之不及的“墨汁河”成为“生态河”。

超常规力度补齐历史欠账,新建污水管网2008公里

水环境污染病症在水面、病根在管网。深圳以超常规力度补齐历史欠账,坚定不移推行全流域雨污分流,逐个小区、逐栋楼宇、逐条管网排查改造。2016年以来,茅洲河治水投入344亿元,新建污水管网2008公里。完成小区、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2628个,新增污水处理能力81万吨,流域总处理能力达到136万吨/日,其中125万吨/日主要出水指标达到Ⅳ类,每天可向25条支流补水96万吨,实现“污水全收集、收集全处理、处理全达标”。

茅洲河还创新实施新模式,打破分段分片、条块分割的传统做法,采用EPC和EPCO总承包方式,以流域为单元将治水项目整体打包,发挥大型央企的人力和技术优势,形成“央企+地方”的“大兵团作战、全流域治理”新模式,推动治水项目质量、效率大提升。高峰时期,流域内一线施工人员3万多人、施工作业面1200多个,创造了最高单日敷设管网4.18公里、单周敷设24.1公里的国内记录。

同时,从“建设为主”向“建管并重”转变。在宝安区试点成立专业化的区排水公司,率先实现对茅洲河等流域的“排水管理一张网”。在试点基础上,全面启动“排水管理进小区”,由区政府委托排水公司对全市建筑小区内的排水管网进行专业化管养,解决长期以来小区内部管网管养缺失问题,打通排水管理“最后一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还专门成立了茅洲河等4个流域管理中心,统一调度“厂、网、河、站、池”等水务全要素,破解了流域内不同行政区划、不同层级、不同单位之间职责不清、调度不畅、多头管理等问题;推动“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协同治理,协调解决了支流整治、界河清淤、生态补水、联合执法等问题。

对标全球范例,高质量建设茅洲河碧道试点段

近年来,深圳做大“水产城”文章,推动治水治产治城相融合。跳出治水看治水,努力把治水的“大投入”转化为发展和民生的“大产出”。按照全省万里碧道建设部署,出台《广东万里碧道建设深圳行动方案》,明确“碧一江春水、道两岸风华”愿景和1000公里碧道的建设目标,提出以碧道建设为抓手,推动实现“一河两岸”及周边环境提升、空间优化、产业升级。

深圳还成立市碧道办,统筹协调全市碧道建设,正在对标首尔清溪川、上海杨浦滨江等全球范例,高质量建设茅洲河碧道试点段,计划7月底全面完工。据了解,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全长12.9公里,其中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建设项目(宝安段)全长6.1公里(塘下涌-南光高速),已列入广东省“1+10”碧道试点段建设项目。

2019年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建设项目(宝安段)完成2.1公里示范段建设。示范段在亲水活力节点与燕罗湿地基础上,以碧道之环、茅洲河展示馆为核心亮点,结合规划展示、环保科教主题,释放山水交融的生态核心价值,打造茅洲河流域最具人气与活力的碧道形象客厅。主要节点包括啤酒花园、洋涌河水闸、亲水活力公园、碧道之环、茅洲河展示馆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