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张玲说法|突发:腾讯被骗!千万元广告费还能要回来吗?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张玲说法|突发:腾讯被骗!千万元广告费还能要回来吗?

分享

7月1日,贵阳市公安局双龙分局发布警方通报,曹某等3人为获取腾讯网络游戏礼包码进行倒卖,冒充老干妈公司名义与腾讯签订合作协议涉嫌犯罪,已被刑拘。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张玲说法,联手深圳市律师协会,请来深圳专业律师,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律师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

贵阳市公安局双龙分局7月1日发布警方通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张玲)真正的一波三折,戏剧反转。6月30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腾讯请求南山区法院查封、冻结老干妈公司名下价值1624万多元的财产,原因是老干妈拖欠千万元广告费。当天晚上,老干妈发声明称从未与腾讯有过任何商业合作。7月1日,贵阳市公安局双龙分局发布警方通报,曹某等3人为获取腾讯网络游戏礼包码进行倒卖,冒充老干妈公司名义与腾讯签订合作协议涉嫌犯罪,已被刑拘。

本期张玲说法,我们邀请广东诚公律师事务所郑炫媛律师和广东君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志明律师对该事件做一次短平快的解读:腾讯和老干妈该向谁索赔?伪造印章与他人或其他公司签合同,处罚是什么?腾讯的千万元损失还拿得回来吗?

左为法院民事裁定书,右为老干妈声明。

郑炫媛律师表示,如经有资质的鉴定机构鉴定,与腾讯公司签订服务合同上的公章系伪造的,伪造公章的人员曹某等3人涉嫌触犯刑法第280条的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罪。

郑炫媛律师分析说,如签订服务合同的负责人并非老干妈的员工也未有老干妈公司的授权,该合同行为并非是老干妈公司的真实意思表示,因此老干妈无需承担法律责任。腾讯公司的经济损失应向伪造印章的涉案人员追偿。“如果鉴定是假章,老干妈可以申请解封。”

黄志明律师指出,我国刑法规定了伪造、变造印章罪,但实践中伪造、变造印章的行为往往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如为了合同诈骗而私刻公章的,属于牵连犯,会以合同诈骗罪定罪量刑。“如果曹某等3人除了持有伪造的公章之外,还有其他可以证明与老干妈具有一定职务身份的情形,足以构成表见代理的或者老干妈对于公章的保管等具有明显过错,且该过错行为与腾讯的经济损失之间具有因果关系的,腾讯是可以向老干妈提出索赔主张的;反之如三人完全与老干妈毫无关联,则腾讯无法向老干妈索赔,而应当向此三人主张赔偿。“

什么是表见代理?表见代理是指行为人虽无代理权,但由于本人的行为,造成了足以使善意第三人相信其有代理权的表象,而与善意第三人进行的、由本人承担法律后果的代理行为。

也有网友想知道,法院是否应该查明事实后(如合同的真实性等)再实施查封行为?对此,郑炫媛律师的回答是,“法院不是鉴定机构,无法知道合同章的真伪。法院是根据当事人的起诉进行查封的。”

郑炫媛律师告诉记者,被告(老干妈)可以答辩认为公章是伪造的,可申请做鉴定;如果因为错误查封造成老干妈的经济损失,老干妈可以起诉腾讯要求赔偿。

她说,法院的查封行为是依申请的。为了预防错误查封给被查封人造成损失,法律也有规定要申请查封人提供反担保。这个案例中,腾讯申请查封老干妈是需要提供反担保,如果错误查封,老干妈可以要求腾讯和担保人共同承担法律责任的。

【关于郑炫媛律师】

郑炫媛律师。

郑炫媛律师从事法律相关行业近9年,现为广东诚公律师事务所律师。郑炫媛律师拥有北京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2013年通过司法考试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曾在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有近3年的法院工作经验,深入接触法院诉讼审判业务以及相关法律实务,积累了丰厚的诉讼经验。

执业领域:擅长处理公司、股权法律事务,经济、合同民商事纠纷、知识产权、劳动争议、婚姻家庭及继承等民商事案件。

【关于黄志明律师】

黄志明律师。

黄志明律师,广东君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主任。

黄志明律师是一名在企业实践中成长起来的律师,深谙法律对企业经营的重要性,未执业前其分别在私营、国有、港资企业担任了十年总裁及其他高管的职务,在商事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长期担任多家企业以及政府机关的常年法律顾问,使其熟练地将法律服务与企业管理实践相结合,能为企业提供顶层股权设计、规章制度、审查日常合同等综合性法律服务,以及在各类商业项目中提供专业可行的商事法律意见。成功代理各类案件数百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