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党建引领深圳水务高质量发展 打造“四个红色”特色品牌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党建引领深圳水务高质量发展 打造“四个红色”特色品牌

分享

深圳市水务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坚持标准、打造特色”要求认真抓好水务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冲锋在前,通过“红色纽带”“红色站所”“红色工地”“红色叶脉”这“四个红色”党建特色品牌,为深圳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日(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实习生 李国泰)把办公桌搬到治污攻坚一线、用脚步丈量河道、到“最脏、最差、最乱、最臭、最黑、最难”的地方找问题、查原因……2019年是深圳市委确定的“水污染治理决战年”,深圳市水务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坚持标准、打造特色”要求认真抓好水务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冲锋在前,通过“红色纽带”“红色站所”“红色工地”“红色叶脉”这“四个红色”党建特色品牌,为深圳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image.png

巡河团合影

以“红色纽带”引领治污攻坚

为坚决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深圳市水务局党组拿出硬措施、硬办法,由5名局党组成员牵头,组织200多名党员骨干,成立5个下沉督办协调组分赴5大流域开展技术指导、要素统筹、督查督办、综合协调等工作。工作过程中,局党组通过成立下沉组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戴党徽、亮身份,“把办公桌搬到治污攻坚一线”、“用脚步丈量河道”;坚持“5+2、白加黑”,白天顶烈日冒酷暑,风雨无阻巡河,到“最脏、最差、最乱、最臭、最黑、最难”的地方找问题、查原因,晚上与区里研讨整改方案,并肩作战、协同发力。

荣获广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的黄晋波同志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4年来,黄晋波克服腰椎病的伤痛困扰,长期“5+2”、“白加黑”艰苦奋战,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认真对待市治水办每一份文字材料,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不平凡的坚持谱写出一名普通水务工作者的奉献华章。

正是有下沉组临时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冲锋在前,在长期苦干实干中践行初心使命,市政府与基层、深莞和深惠之间、辖区之间、政府与群众之间构筑起了紧密牢固的“红色纽带”,形成了治污攻坚的巨大合力,推动治污方案更加科学、工程效率显著提升、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宣贯。最终实现全市159个黑臭水体、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部得到治理的巨大成效,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五大河流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深圳也被国务院评为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的五个城市之一,并成为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是2019年全国水环境改善最明显的十个城市之一。

以“红色站所”坚守水源生命线

东江水源工程横跨深惠两地,全长136公里,被誉为深圳的“生命线工程”。工程沿线6个泵站、1座水库均处于乡野偏僻区域。针对巡查运维任务重、生活单调寂寞及职工队伍中存在的畏难情绪,深圳市水务局各基层站所党支部通过持续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创建党员先锋岗等方式,将把老一辈东江人坚守一线、无私奉献的“红色基因”、拓荒牛精神持续传承下来,贯穿党员、职工整个职业生涯,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2001年工程建成以来,在东江管理处党总支的带领下,干部职工十几年如一日、舍小家为大家,远离城市和家庭,与机器轰鸣声为伴,坚守供水大动脉,呵护着深圳生命线工程。截至目前,工程累计安全运行6700余天,为深圳供应优质原水超过100亿立方米。

特别是今年春节疫情暴发期间,深圳市水务局各基层站所党支部打破春节停机的惯例,领导干部带头不休假,广大党员主动请缨留守,各抽水泵站第一时间实行全封闭管理,有力保障了城市正常供水。其中,为了防止疫情传播风险,大部分党员干部连续70天没有走出过生产区。在一批又一批东江人的坚守下,“红色站所”蕴含的奉献精神辐射影响了其他基层水源管理单位的干部职工,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刘坦同志与妻子陈霞便是典型。他们分别是永湖泵站、西枝江泵站的工作人员,春节期间夫妻双双主动请缨,放弃过年休息的假期,要求回岗位上,把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年迈的父母照顾,当起深圳生命线工程的“守护员”,承担起厂区人员进出体温测量及入厂登记、建立人员行程管理动态台账等工作,筑牢厂区疫情防护墙。孩子只能通过视频电话找爸妈。“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带我玩啊”,这是每天视频时孩子最爱说的话,听着两岁多的小女儿稚嫩的话语,心里总有一股酸楚涌上心头。

在这场战役中,东江水源工程基层一线的党员领导干部恪尽职守、冲锋在前,确保全市原水供应充足,为保障东江水源工程向深圳提供安全可靠的优质原水而坚守奋战,用奉献和担当诠释了东江精神。

image.png

党旗飘扬在工地一线

以“红色工地”锻造精品水务工程

深圳市水务局党组以党建引领工程建设,围绕项目建设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中心任务,组织参建各方成立了10个联合党支部,通过“共建阵地、共上党课、共签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共同开展党员先锋指标考核、共同开展劳动竞赛、共同开展关爱行动”等“6个共同”为抓手,重点加强联合党支部的标准化建设,形成“工程项目建设到哪里、党组织覆盖到哪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哪里”,带动提升全体参建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打造“红色工地”,聚力锻造水务精品工程,将项目党建工作转化为强大的生产力。比如,在北线引水工程隐患整改工程中,为克服施工风险高、技术难度大、24小时高强度连续施工等重重困难,联合党支部组织参建各方优秀党员、青年骨干成立12支党员先锋队,平时加强交流、砥砺技艺,战时冲锋在前、精诚协作,工程推进过程中,顺利完成6次共计1900小时不间断的换管抢修任务,有力保障了深圳西北片区的供水安全。

image.png

“红色叶脉”综合统筹先锋队

以“红色叶脉”建设流域管理大融合大服务格局

深圳市水务局党组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流域管理工作机制,以流域为单元,以流域管理机构党支部为主体,联合辖区水务局、街道社区、民间组织等,将党员巡河、护河、管河与提供社会服务相结合,形成党建、业务、服务有机融合,主脉、支脉、动脉、把脉、绿脉“五脉合一”的流域管理脉络,即:组织力量下沉一线,强化党建引领主脉;市区协同结对共建,延伸流域管理支脉;党员分片包河巡河,增强先锋模范动脉;为民服务排忧解难,接受群众评议把脉;建设“五有五好支部”,形成可持续发展绿脉。

今年以来,局党组率先在观澜河流域管理中心探索这一模式。观澜河流域是深圳市五大流域水系之一,干支流横跨3个行政区、9个街道,全流域呈“叶脉状”结构。局党组通过在观澜河干流成立5个党员服务站、在支流成立7个党员流动工作站,加强与龙华区水务局、街道社区、民间河湖长的联动,推动党员干部实行实行“五巡五包”制度,将下沉督办协调、河道巡查、污水洪水调度与为市民群众提供宣介、向导、救援服务等功能深度融合,努力汇聚流域管理的合力,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充分的服务。最终实现观澜河干流省考断面水质均达到地表水Ⅳ类及以上,流域内20个黑臭水体、108个小微黑臭水体旱季稳定达到不黑不臭标准,为加快补齐观澜河流域生态环境短板,完成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推进生态美丽河湖建设提供了支撑和引领。

目前,这一创新模式正在向茅洲河等4大流域和各区复制推广,未来将努力在全市河流、湖库实现“红色叶脉”“红色驿站”全覆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