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重大项目展现深圳重大谋划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重大项目展现深圳重大谋划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29日,穗莞深城际铁路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至前海段开工和深圳市“新增千亿投资工程”首批项目集中启动活动在宝安区VIVO深圳总部项目开工现场举行。

6月29日,穗莞深城际铁路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至前海段开工和深圳市“新增千亿投资工程”首批项目集中启动活动在宝安区VIVO深圳总部项目开工现场举行。本次集中启动项目共163个,总投资约1351.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282.4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占比26.5%,社会投资项目占比73.5%。

集中开工现场,大型挖掘机伸出巨擘,在深圳大地上再次敲击出不同凡响的震颤。这场震颤,与今年3月17日深圳市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启动引发的震颤遥相呼应。一季度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55个建设项目总投资达1842.2亿元,年度投资约36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集中开工项目称为“新增千亿投资工程”首批项目,意味着这批项目是“计划外”新增的。根据今年2月底深圳市发改委发布的《深圳市2020年重大项目计划》,年度48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8400亿元,年度投资目标是2000亿元。首批新增项目出炉,意味着深圳2020年重大项目建设规划正在扩容,在建设方面按下了“快捷键”。

我们对两次集中开工的龙头项目做个比较发现:一季度集中开工的龙头项目是“深圳机场第三跑道扩建项目”,国家发改委在项目批复文件中使用了“国际航空枢纽”“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等提法,说明“机场第三跑道建设”不仅关乎深圳,还关乎“双区”建设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对深圳更长远的定位与期许;本次集中开工龙头项目是“穗莞深城际铁路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至前海段”,项目介绍说,线路开通后,对进一步提升穗莞深城际铁路功能,完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网络具有重要意义。这说明,深圳不只是站在城市立场谋划未来,还站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更高层面提前谋划基础设施建设。

我们对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构成作个比较发现:首先,基础设施建设是“大头”,既聚焦机场、道路交通、轨道交通等重点领域,又优先发展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其次,新基建项目占比持续扩大,一季度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包括全球智能芯片创新中心、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大厦等20个产业类项目;本次“新增千亿投资工程”首批项目中,新基建项目就有31个,项目总投资19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1.8亿元,主要包括广电5G网络等。这说明,深圳着眼长远,科学布局,为未来发展培育竞争优势和动能。

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经济,深圳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的一系列重要作为,展示的是站高谋远,以变应变。

(深圳商报评论员 孙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