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晚关注|“深圳态度”助察隅深层次惠民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晚关注|“深圳态度”助察隅深层次惠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察隅县地处藏东南,是距离林芝市最远的边境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高原地区,经济落后,社会民生保障水平低。自2012年对口援建察隅县以来,深圳共投入对口支援资金12亿余元,共派出援藏干部41人赴察隅县工作。从医疗和教育水平的提升,产业到特色旅游业发展,再到基建和小康村建设等方面,深圳援藏工作组都交出了一份令察隅干部群众满意的答卷。

察隅县地处藏东南,是距离林芝市最远的边境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高原地区,经济落后,社会民生保障水平低。自2012年对口援建察隅县以来,深圳共投入对口支援资金12亿余元,共派出援藏干部41人赴察隅县工作。从医疗和教育水平的提升,产业到特色旅游业发展,再到基建和小康村建设等方面,深圳援藏工作组都交出了一份令察隅干部群众满意的答卷。

 

▲察隅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深圳援藏工作组组长刘珍春考察察瓦龙乡,古拉乡异地搬迁工地。

开展“组团式”医疗教育援藏工作

察隅县原有的卫生服务中心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医疗条件落后,配套设施不完善。对此,援藏资金共投入7900万元,另择新址在嘎巴新区建设新的卫生服务中心。新的医院建成后将集医疗、体检、教育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确保当地群众实现“小病不出门”,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安心看病。除此之外,工作组通过“组团式”帮扶和完善设施设备,组织多批次援藏医疗队进藏开展义诊服务。

   

▲利用援藏资金正在建设的县医院。

教育方面,工作组定期引进深圳名师到察隅进行教学研讨,转变当地教师教学理念,提高教学水平。同时,还开展“手拉手”教学交流活动,争取爱心企业资金实施助学帮困项目,有效帮助贫困家庭子女顺利完成学业。

在民生援藏工作上,工作组一直聚焦于察隅县的教育和医疗服务方面,一系列帮扶举措让察隅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和教育服务,摆脱了曾经看病难、师资少的困难局面。

   

▲扶贫项目援建起来的汽修城。

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当地群众致富

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对口支援以来,工作组通过利用深圳的先进技术、优秀人才、援藏资金、市场等资源优势,助力察隅发展特色产业,发挥产业造血功能,带动当地群众致富。

   

▲利用察隅河谷独特的光照强、昼夜温差大、雨量充沛等气候条件,猕猴桃种植专家郑天成在察隅县夏尼村培育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隅猕香”猕猴桃,并在援藏工作组的帮扶下将种植基地做强做大。如今,香甜可口的猕猴桃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高端品牌策略让每位村民年平均增收4000多元。

通过实地考察,工作组把重点助推察隅发展茶叶、猕猴桃种植、藏鸡养殖和生猪养殖等产业。其中,工作组积极沟通联系,着重打造察隅茶叶产业,搭建交流平台,通过多次商谈,成功促成易贡茶场与察隅农场签订茶叶战略合作协议。

   

▲大力助推察隅发展弥猴桃种植等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由深圳市南山区政府和华侨城集团投资援建的林芝华侨城国际汽车营地在2019年建成并投入运行,该项目自2019年起,将连续10年每年提供500万元用于支持察隅县精准脱贫工作。此外,工作组还力推察隅农场产品包装中心、打造铁皮石斛种植园区、建设天然有机化肥厂等三大产业壮大工程,并推出安居惠民工程,建设察隅农场困难职工安居项目。

加快建设小康村让边民实现安居乐业

察隅县一些村庄普遍存在距离偏远、地势险峻、交通不便、农耕收入微薄,村民长期生活困苦的情况。为此,在小康村建设上,援藏工作组沉身入村,尽心调研,将16个小康村建设项目都选在了察隅最落后的非边境乡镇,新的小康村基础建设完善、住房宽敞明亮、水电路讯网全通入户,村道四通八达,周边还配套建设有产业大棚、牲畜棚圈、幼儿园及附属设施、农产品加工厂等产业项目以及其他公共服务设施,满足了群众的安居、就医、就业、创业等需求。

   

▲搬入新居的藏族同胞。

   

▲嗄堆嘎美村民搬迁新居后,用集体的力量开展种植茶树产业。

   

▲边陲小镇下察隅僜人部落能歌善舞的姑娘们。

“越是艰难的地方,越需要我们去”,秉着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初心,深圳援藏工作组认真听取民意,力争将援藏项目建设成符合当地藏族同胞意愿、符合当地实际的标准。“深圳援藏工作组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对口支援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各项脱贫工作。”察隅县委副书记、县长杜元文说,“我希望当地的干部能多去深圳这样的沿海地区交流学习,察隅也能够引进更多的人才干部,促进我们经济社会发展。”

文/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电视台记者 景文丽

摄影/深圳报业集团察隅特派记者 邵东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