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支援13个省19个市!深圳在全国开展对口教育帮扶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支援13个省19个市!深圳在全国开展对口教育帮扶

分享

为推动省市(区县)教育基础设施完善、教师素质提高和办学水平提升,促进当地教育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深圳市教育局与多个省开展教育对口帮扶与合作交流工作,对口帮扶累计派出支教教师约900人次,与全国约700所学校建立结对关系,共同开展各式各类合作交流活动500余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梁榆其 金洪竹)为推动省市(区县)教育基础设施完善、教师素质提高和办学水平提升,促进当地教育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深圳市教育局与多个省开展教育对口帮扶与合作交流工作,对口帮扶累计派出支教教师约900人次,与全国约700所学校建立结对关系,共同开展各式各类合作交流活动500余次。

自开展教育扶贫工作以来,支援学校喀什市特区高级中学高考一本、和专科录取率,一年内均提高5成以上。在人才交流方面,市教育局积极协调市区校,形成了全链条覆盖,并专门设置经费支持2000多名贫困生来深学习和教师交流培训。而深圳重点高中的管理模式带入汕尾后,原本的“问题”中学成为高考中进步最大的一所学校。

援助学校喀什市特区高级中学一本入学率提高56.8%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深圳教育帮扶工作点多面广线长,支援及合作全国13个省(区)及其所辖的19个市(州、县)。市教育局“一把手”和分管领导每年多次带队到受援地考察指导,召开支教教师座谈会,在评优评先、职务晋升等方面向支教教师倾斜。市教育局还成立了教育对口帮扶专项基金,每年组织全市师生开展“广东扶贫济困日”捐款,“十三五”规划期间捐款总额超过2000万元。

市教育局选派了教师支教团到援助地区学校,以“扶上马,送一程”为策略,全面提升援助学校和援助地区的办学水平。2018年8月,市教育局组织教师支教团队赴喀什市支援特区高级中学、深塔中学和喀什市第十八小学三所学校,通过师徒结对、教学引领、构建德育体系等方式,提升当地教师队伍教育教学水平。在2019年高考中,特区高级中学一本、二本及专科录取人数,分别比18年提高了56.8%、38.9%和57.6%。

深圳市2020年援疆支教教师出发

市区校多方人才交流2000名云南贫困生免费来深学习

据了解,市教育局不仅先后与新疆喀什市和塔县、贵州毕节市等8市(县)教育局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安排县区教育局开展结对帮扶,协调市、区、校多方联动,更是积极协调安排市、区各类学校与受援地学校开展结对帮扶,累计形成对口帮扶关系约700所,形成了中小学、幼儿园、职业教育全链条覆盖的学校结对帮扶模式。其中,罗湖区教育局等6个区教育局分别对口帮扶百色市西林县等10个县教育局,而南山区西丽小学的教师和学生带着全校师生捐赠的7000多本书籍前往广西田阳县巴别乡中心小学,与他们共同搭建“书送未来”图书馆。

市教育局还积极推动援助地区专项招生政策落地,让云南昭通2000名贫困生免费到深圳就读公办职业院校。其中,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两所高职院校录取了昭通籍1453贫困学生。为解决这些学生来深学习的后顾之忧,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2亿元,实行全额资助,包括学费(含生均拨款每人每年1.7万元和中职学校学费)、生活费补贴(每生每年8000元)、交通费补贴(每生每年1200元)和一些必要的杂费(比如有的专业必配的工装、军训费等)。 

此外,市教育局设置了专项经费,支持人才交流培训,提升援助地教育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的能力和水平。如2019年喀什市共组织8批次教学骨干来深圳短期集中学习,并组织2批次学校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前往克拉玛依,交流学习产生的所有费用全部由援疆项目承担。

深圳向喀什教育系统捐赠口罩

传递学校管理经验“问题”中学取得高考进步率全市第一

近年来,市教育局组织深圳名校长、名师团队、深圳“年度教师”赴受援地开展师资培训、示范课、公开课教学展示、巡回演讲活动。如深圳与河源名师开展“送培送教”活动超过80场次,安排宁夏、河源、汕尾等校长来深培训学习,并赴新疆喀什、广西和广东河源、汕尾开展线上线下巡回讲演,分别在新疆、贵州、广西等地举办校长、骨干教师(深圳)挂职研修班,为受援地培养一大批优秀的教育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

市教育局还重点对深中河源实验学校实行委托管理办学,选派学校帮扶河源高级中学和汕尾市林伟华中学,并向5所学校委派校长传授深圳重点高中管理模式,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其中,深圳高级中学党委委员、校长助理龚卫东挂职汕尾市林伟华中学校长,在任两年期间,结合学校实际,将原本的“问题”中学打造成汕尾最有影响力的中学,取得高考进步率全市第一。

强化职业教育支援打造援藏援疆新高地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不断完善配套保障措施,积极发挥“双区叠加”的平台优势,打造帮扶工作新高地,继续做好教育对口援藏援疆工作,加大基础教育硬件投入力度,选派更多教育人才赴疆支教。同时,市教育局还将强化职业教育支援合作交流,重点抓好南疆职业教育对口支援全覆盖、职业教育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黑龙江哈尔滨市合作交流工作,完成新时期新一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任务,力争2020年对口汕尾大屯村全面脱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