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咬下海芋叶挡雨一女子中毒急诊 专家:误食后可能会导致呼吸困难

条评论立即评论

咬下海芋叶挡雨一女子中毒急诊 专家:误食后可能会导致呼吸困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8日,市民秦女士发朋友圈表示,自己到莲花山公园游玩,因下雨便随手摘下路边一片大叶子,用来遮雨。

原标题:咬下海芋叶挡雨一女子中毒急诊

园林专家称,误食后严重者喉咙肿大可能会导致呼吸困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曾逸敏)28日,市民秦女士发朋友圈表示,自己到莲花山公园游玩,因下雨便随手摘下路边一片大叶子,用来遮雨。这叶子根茎较硬,秦女士便用嘴咬下。谁知不久,出现舌头发麻嘴巴发苦的中毒反应。经医生诊断,秦女士触碰的植物名为海芋,其汁液有毒。

接诊秦女士的北大深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莹表示,秦女士正是因为触碰到有毒的海芋汁液,出现了中毒反应,好在情况并不严重,加之中毒后赶紧漱口,稀释汁液毒性,经治疗很快便恢复正常。

园林高级工程师王晖向记者介绍,海芋,是天南星科,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一种常见的野生植物,叶子大且宽,生长十分旺盛。此植物的汁液有毒,接触会导致皮肤红肿、发痒、麻木。误食会引致舌头麻木,口腔黏膜红肿。严重情况下,喉咙肿大可能会导致呼吸困难。他提醒,很多植物为了保护自身,都会产生一些有毒成分。如夹竹桃、水仙等。“在观赏花卉植物过程中,不要随意采摘或是食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