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开展“五进”宣传活动 市民自发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代言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开展“五进”宣传活动 市民自发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代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动物疫控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

原标题:市农检中心开展“五进”宣传活动

市民自发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代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30日讯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动物疫控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6月29日,在食品安全宣传周来临之际,深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深圳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市农检中心”或“市动物疫控中心”)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统一部署下,以“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用农产品安全”为主题,深入开展进社区宣传活动。

活动走进南山区珠光社区花半里广场,通过普法小课堂、现场咨询、答题互动、创意打卡等形式,结合深圳市食品安全战略项目推进情况、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情况等内容,生动形象、寓教于乐地向社区居民传递食品、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动物疫控相关知识。

专家现场坐镇

将知识带到居民身边

活动现场,3个宣传科普摊位一字排开,宣传、咨询、互动,辖区居民在现场“一站式”打卡,在游戏中了解食品、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动物疫控相关知识。

活动专门设立了科普咨询台,现场解答居民日常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市农检中心(市动物疫控中心)的专家及领导也来到现场坐镇,义务解答居民疑问。“蔬菜要怎么清洗才干净”“怎么辨别水产品新不新鲜”“蛋类几成熟最有营养”……面对居民的疑问,中心专家一一耐心予以解答。

市农检中心(市动物疫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中心始终坚守抗疫一线,根据上级要求开展督导检查各大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市场主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同时,组织人员奔赴各区重点场所开展抽样工作,加大食用农产品及动物疫病风险隐患排查力度。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中心也强化食用农产品及动物疫控宣传力度,深入开展“五进”(包括进社区、进商超、进学校、进企业、进餐厅)系列活动,多维度、多形式向市民传递食用农产品及动物疫控相关知识。

提升市民食安战略知晓率

承办两个项目成效明显

除了日常农检及动物疫控知识,当天的活动上,市农检中心工作人员还现场对中心承办的2个食品安全战略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宣传,提升市民对食品安全战略的知晓率。

据了解,目前,深圳正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通过推进十三大工程共60个项目,多维度、多层面地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其中,市农检中心负责推进“食用农产品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和“食用农产品风险评估技术中心建设项目”。

经过1年多的运作,2个项目皆取得了明显成效。食用农产品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正在开展研究课题2项,取得专利6项,累计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论文3篇),正在开发“食事求识”图谱小程序,并于今年完成11台/套进口设备仪器设备购置。食用农产品风险评估技术中心建设项目已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联合共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大数据智慧应用中心(深圳)。

市农检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2个食安项目的落地建成,将为中心“三个三”愿景打下坚实基础,即开展三个一(筹建一个行业性重点实验室、一个检学研基地,并对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督导)、打造三平台(技术支撑服务平台、数据应用平台、研发平台)、实现三覆盖(检测项目覆盖食用农产品、食品、公共安全)。同时,进一步提升全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为粤港澳大湾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风险监管工作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发挥国家级科普基地职能

实现农产品安全共治共享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份,市农检中心正式被确认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基地,在当天的活动中,中心也充分发挥科普基地在引导农产品健康消费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有针对性地向市民讲解农产品消费注意事项。

据了解,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基地承担常态化的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健康科学宣传、科学解读、答疑释惑、技术培训、生产指导、消费引导、生产消费检测评估体验、展览展示等系列工作,从多方面提升市民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分辨能力和认知能力。

在当天的活动上,市农检中心也以宣传手册、展板等形式向社区居民介绍科普基地的职能及意义,呼吁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以实际行动支持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开展,实现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共治共享。

居民义务宣传食安知识

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代言

活动现场,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宣传志愿者吸引了居民的注意,他们中不少是居住在附近的社区居民。在了解了相关知识后,也“现学现卖”,成为“义务宣传员”,现场志愿派发宣传手册。

当天的活动还别出心裁地设置了“农产品安全我来代言”互动环节,辖区居民可现场参与代言,成为农产品代言人,志愿宣传食品及农产品相关知识。而在互动环节,主办方也将食品、食用农产品、动物疫控相关知识融入其中,居民们现场闯关答题,在有趣的互动游戏中了解相关信息。珠光社区居民王阿姨表示,在现场,自己了解了食品、食用农产品及动物疫控相关法规条例,在游戏中了解了农产品哪些可以吃、应该吃什么,这种活动值得点赞,自己以后也会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开展,向身边的人传递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相关知识。(李超 阳菲雨)

数读农检

2019年,市农检中心遵循“双随机”原则,提高抽检覆盖率,按时开展深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样检测工作。

642644项次

2019年全年累计完成各项任务23478份样品,共计642644项次的检测工作。

5378项

市农检中心现有检测能力参数达5378项,覆盖2个领域6个类别,分别是农林、水、畜、渔质量安全检测领域(农产品、农业投入品、种养殖环境检测)和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领域。

6个

2019年市农检中心发布或立项6个团体标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