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全市“四项第一” 龙岗区率先建成万座5G基站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市“四项第一” 龙岗区率先建成万座5G基站

分享

6月28日,龙岗区顺利完成10346个基站建设,任务完成率103.63%,以宏基站总量、宏基站完成率、基站总量、基站完成率“四项第一”的成绩超额完成任务。

image.png

工人连夜施工抢抓进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东 通讯员 李灵敏)6月28日,龙岗区顺利完成10346个基站(其中宏基站8084个)建设,任务完成率103.63%(其中宏基站任务完成率113.21%),以宏基站总量、宏基站完成率、基站总量、基站完成率“四项第一”的成绩超额完成任务。

去年6月,我国正式启动5G商用,市政府随机发出全面加快5G发展的动员令。龙岗区作为全国ICT产业全区,对照先行示范标准,抢抓5G发展机遇,全面打响5G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努力把龙岗打造成为ICT产业高地,在深圳抢占世界通信技术创新高地中勇当排头兵。

image.png

工人利用停雨间隙进行施工。

上下一心迎难而上,打赢5G建设攻坚战,兑现全覆盖的“龙岗承诺”

全市要在2020年8月底前完成4.5万个5G基站建设任务,率先在全国实现5G网络全覆盖。其中,龙岗区建设总任务数9984个,占全市22%。特别是建设难度最大的宏基站,龙岗区的任务数达7139个,占全市27%。面对艰巨繁重的建设任务,龙岗区自我加压、奋勇争先,在年初的两会上向全区人民公开承诺:“龙岗区要在6月底前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

承诺就是军令状!以3月11日全区5G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会的召开为起点,在面临疫情防控、龙舟水多发、高温酷暑恶劣天气,以及进场难、审批难、用电难、供货难等诸多困难的背景下,5G基站实际施工天数不足80天。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龙岗区高度重视,以区政府一号文形式印发推进5G建设相关工作方案,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5G建设工作,区主要领导多次对5G基础设施建设作出批示指示,现场调研指导,并建立线上督导机制,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天在群内督战,各街道主官线上领任务,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发动全区党员干部和群众,以实干笃定前行,向这个似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发起全面总攻。

image.png

街道组建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推动“吹哨报道”机制向5G建设延伸,以党建引领再现“龙岗速度”

龙岗区重视发挥街道的桥梁纽带作用,创新思路把“吹哨报到”机制应用到5G建设,组建“5G基站建设攻坚临时党支部”,凝聚区、街、部门、社区、运营商等党员力量,构建“五位一体”的“攻坚战时指挥部”,畅通基层沟通协调机制,促进区域内责任单位资源充分整合、有效利用。同时面对部分业主不理解、不支持5G建设的情况,各街道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街道班子成员、社区书记主动上门与业主“面对面”沟通,宣讲相关政策,以执着、真诚和信任,打开了一个又一个业主的“心结”,为龙岗5G建设按下“快进键”。

image.png

街道攻坚队员冒着酷暑勘察建设场地。

以新思路新流程开辟新通道,书写“龙岗创新”的硬核答卷

基站选址、部门审批、入场协调、电力保障是5G基站建设不能绕过的四道难题。龙岗区坚持问题导向、大胆打破常规,先后开辟三大“绿色通道”:入场“绿色通道”,牵头制定全市第一个5G基站建设公配物业租赁协议统一模板,简化公配物业进场程序,全面免费开放公配物业,同时压缩入场审核时间,仅用4天完成了42所学校近100个站点的建设任务,快速解决31个站点国企物业站点入场问题;用电“绿色通道”,将公共物业用电审批时限从9天缩短至1天,并确保1天内完成5G基站装表接电;审批“绿色通道”,建立市区联动、区街联动双轨审批机制,压缩绿地、高快速路、水库河道建站审批流程,为124个绿地站点、15个水库河道站点、97个路段管道建设提速。

5G新赋能,引领新时代。在这场5G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中,龙岗兑现了“龙岗承诺”,体现了“龙岗担当”,做出了“龙岗贡献”,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上勇当5G建设的排头兵,让龙岗人民群众快速步入5G时代新生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