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心:稻盛和夫的一生嘱托》新书在京发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心:稻盛和夫的一生嘱托》新书在京发布

分享

受新冠疫情影响,“在逆境中开辟未来”研讨会暨《心:稻盛和夫的一生嘱托》新书发布会于近期以线上网络直播形式举办。本次活动由人民邮电出版社与中国盛和塾联合主办,正和岛、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EMBA、嘉宾大学协办。

受新冠疫情影响,“在逆境中开辟未来”研讨会暨《心:稻盛和夫的一生嘱托》新书发布会于近期以线上网络直播形式举办。本次活动由人民邮电出版社与中国盛和塾联合主办,正和岛、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EMBA、嘉宾大学协办。

《心:稻盛和夫的一生嘱托》一书的出版正逢国内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疫情之后如何恢复经济、提振信心?是当下最为关心的话题。本次活动以企业如何走出困境、开辟未来为议题,分享了稻盛和夫在60载的经营过程中,如何战胜重重危机,并在危机后将企业壮大的宝贵经验。

曹岫云:在逆境中提振信心,开辟未来

曹岫云首先报告了稻盛先生现在身体状况良好,从去年87岁的时候,已经彻底退休。稻盛觉得自己的判断力弱化的时候,该退的时候赶快退,毫不留恋、毫不拖泥带水,这就是稻盛的人生态度。

稻盛先生总结了自己一生经验,给社会最后的交代,他出版了最重要的作品就是《心:稻盛和夫的一生嘱托》。在心这本书里面,稻盛把他一生的工作思考和经验和它的成就都归结到一个“心”字,我觉得是非常准确的也是非常真实的。稻盛先生在65岁的时候,他为了进一步磨炼自己这颗心而剃掉头发去圆福寺出家修行。

2010年日航宣布破产,当时的负债是2300亿日元这是天文数字,78岁的稻盛接管之后,日航的利润变为全世界航空行业的第一位而且遥遥领先,而且连续十年都是世界第一。

有人说稻盛简直就是超人,稻盛拯救日航简直是奇迹,但是稻盛说没有什么奇迹,就是搞了一个改革,所谓改革就是稻盛用良心唤醒全体员工的良心和利他之心。

第一条就是保住32000名日航员工的饭碗,第二就是给日本的低迷企业动力,第三个就是给乘客选择航空公司的自由,他一进日航就宣布,我到日航就是追求这几方面的幸福。

把日航这么糟糕的企业在短的时间内搞得这么成功,稻盛也没有想到,他也觉得不可思议,他在想原因是什么?后来他得出了结论,就是自己纯洁无暇的心灵,激发了全体员工奋斗的精神。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导致空前的危机,怎么对待危机?稻盛有一条预备策略和五条政策,一条预备策略就是要搞水库经营,五条对策我就是要全员推销、领导人带头推销,降低成本、开发新产品新市场,保持效率,大家搞好团结,所以稻盛领导的企业不仅都躲过了危机,比如80年代的危机,90年代的泡沫经济危机,00年初的IT危机,2008年的金融危机。

赵君豪:提高心性,突破困境

面对危机,赵君豪提出了《提高心性,突破困境》的方法,他认为我们并不是被当下的疫情所困,是我们这颗心被困住了。国家不断在出台支持的政策,我想再过三年、五年、十年,我们再回头看当下的困境,和我们再看2003年的非典和2008年的世界危机一样,因此面对眼前的困境我们不要抱有不可改变的想法。在这个时候,坚定的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主持人问:稻盛先生的理念叫员工第一,这个很有意思,在1980年代,杰克韦尔奇提出了要股东利益第一,在今天数字化时代,中国的一代华为和阿里都提的用户和客户价值第一,稻盛一直强调员工之一,背后有什么文化和价值观的不同吗?

赵君豪:创造顾客的英雄到底是谁呢?我的理解真正的英雄不仅仅是老板更是我们企业全体员工,如果说创造顾客价值是企业经营的最终目的是果,那么全体员工持续努力就是因,特别在企业发展遇到困难和瓶颈,企业需要不断创造创新的时候,全体员工的智慧和力量更是企业发展的源头活水和动力。

当我们是企业家把全体员工的幸福作为第一的时候,那时候我们就会堂堂正正内心充满力量,当我们感受到发自内心的温暖的时候自然会全力以赴,当经营者把这样一颗对员工的爱和员工物质的幸福放到第一位的时候,稻盛先生说这样真善美的心灵就像美好的风帆一样,乘风破浪。

刘东华:中国企业家的两个升级

刘东华先生则现身说法,通过自己的切身感受讲述了“心”对于个人成长及企业经营的重要作用。他创办正和岛以来,一直坚守着绝不拿标准原则、价值观和判断力做交易,坚守心中的良知。也因此取得了企业家信任,从而获得事业的成功。

同时,他还分享了自身的教训,那就是在企业经营中虽受到诸多肯定却常心怀愧疚,因为自己尚未做到稻盛先生做说的,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他认为,真诚的付出或许不会在短时间内奏效,但会潜移默化地让团队、顾客等每一个人感受到,从而为事业带来帮助。

陈春花:危机中领导者的责任

陈春花论述《危机中领导者的责任》,从2020年开始,我们所有的行业经历的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个挑战有本质上的变化。

我们从改革开放开始算起,习惯了在经济增长的环境下长大的,我们经济在过去的40年其实都是增长。所以当我们面对衰退不增长的时候,我们实际上没有经验的。

我们都在讨论疫情过后我们会怎么样,我们很想让大家清楚,我们今天经历的是非常本质上的变化,这些变化就是世界经济进入新常态。其实就是说,我们过去的发展模式和今天的发展模式是完全变的。在全球经济不确定的情况下,全球经济衰退几乎成为定局的情况下,实际上就变为新常态。

她认为,一个真正的领导者应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真正的领导者不在于职位,而在于尽责。对组织领导人给予极高的关注,原因在于只有领导者能够承担三个功能:第一个是决定组织的高效运转;第二个是能够指引方向,鼓舞人心;第三个是摆脱危机。在危机当中,引领大家突破迷雾的这些领导者,不因职位高低,而是取决于能否承担这些最重要的功能。

第二,高效行动力彰显领导者的担当。企业的领导人,面对变化,要有高效回应速度,能够在危机当中比别人更快的能够找到方向和调整企业节奏。企业高效响应变化,源于:整个组织的执行力;运营的基础水平;整合资源的能力;承担社会责任的意愿;企业家的价值观。

第三,经营的意志力。面对变化的环境时,其实面对的不是环境的变化,是自身成长问题。环境永远是变的,你跟不上就说明自身成长的速度不够。企业成长的问题实质上是管理者态度的问题。这要求领导者拥有非常强的意志力,当成长速度超过环境变化,能够用一种新的模式去解决遇到的新问题,那危就成为机。

要求自己学会或者勇于去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在危机当中,整个社会遇到的挑战都非常大,如果在这种情形下,一个领导者,有能力去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会有显著效果。因为承担社会责任的时候,整个组织成员的向心力和认同感非常高,也会带来社会公众的认同和美誉度,更重要的是可以激励更多的企业加入,有更大能力共同面对巨大挑战。当愿意去承担社会责任的时候,领导者就是帮助人们在危机当中看到希望,感受温度。

稻盛和夫今年88岁高龄,无法直接参与本次活动,为感谢中国读者的厚爱和媒体的支持,特意录制了一段本人的语音,向各位嘉宾及广大中国读者致意。他说:

在我长达80多年的人生中,有多次这样的经验,这些经验说明,把自己的心灵变得纯洁美好,就会带来卓越的成果。

与此同时,我也认识到了,纯化美化心灵就是人生最大的目的。

在人生中,只要抑制欲望,抑制自己的私利私欲,为了社会为了世人,倾注自己全部的心力,持续不断地努力,那么,在长期的岁月中,人的心灵就会得到净化,

就会变得纯洁美好。

本次活动在微博、今日头条、稻盛和夫线上商学院、抖音,快手,知乎,西瓜视频等各大平台同步直播,直播过程中观众在讨论区踊跃提问,气氛非常活跃。

人民邮电出版社作者:[日]稻盛和夫    译者:曹寓刚  曹岫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