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新皇岗口岸将让人看到城市的又一次蝶变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新皇岗口岸将让人看到城市的又一次蝶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皇岗口岸重建项目“三开”仪式在新皇岗口岸综合业务楼建设项目现场举行。在皇岗口岸乃至城市发展史上,这都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日前,皇岗口岸重建项目“三开”仪式在新皇岗口岸综合业务楼建设项目现场举行。在皇岗口岸乃至城市发展史上,这都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三开”指的是:临时旅检场地全面具备开通条件、现口岸旅检区开始拆除、新口岸综合大厦开工。这意味着,皇岗口岸,这样一个承载城市记忆的地理符号,即将迎来新的蝶变。

与香港落马洲口岸隔河相望的皇岗口岸,是我国第一个、也是深港之间目前唯一实行24小时通关的大型陆路口岸,于1985年开始动工兴建。它的建成,曾有效缓解了文锦渡口岸堵、压车等现象,促进了香港与深圳及广东省的经济发展。但是,这么多年过去,它亟需通过全面升级改造,来满足、匹配、对接热气腾腾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作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一心两翼”规划布局的核心、联系合作区深港双方园区的重要节点、串联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枢纽,皇岗口岸的重建一开始就备受瞩目。深圳对新皇岗口岸的设计坚持高定位、高标准,启动了国际竞赛,吸引了国内外35个投标联合体,81家国内外顶尖设计公司参与投标。最终,以“湾区基石,国之重器”为概念灵感的新口岸设计方案从中脱颖而出。

据悉,新的口岸将于2022年底建成,定位为纯旅检口岸,最高每日客流量可达30万人次,将成为辐射大湾区、面向世界的超级口岸和综合交通枢纽,成为集商业、文化、生活于一体的未来口岸,以人为本的绿色公共空间,同时还将串联起福田口岸、新皇岗口岸,塑造城市生态连廊,将空间还给市民。

值得一提的是,新皇岗口岸设计的建筑内部以深圳市“市花”三角梅为蓝本,打造出独特的室内屋顶图案,让旅客无论是到达或离开,都时刻觉察自己所在的城市——建筑将因这样的创意而注入文化乃至情感的力量。

类似这种极具创意的建筑设计,是对深圳作为设计之都、创意之城的有力表达。比如,很多人也许会由此想起那条著名的“大飞鱼”,深圳机场扩建工程T3航站楼工程外形酷似学名叫蝠鲼的“大飞鱼”形象,整个外立面设计从某些角度看像蜂巢,换个角度看又像水面的波纹,极富现代感。

事实上,近些年来,深圳全力打造大湾区超级交通枢纽,多个重大工程全面开挂。比如,作为深圳国家铁路客运“三主四辅”的主枢纽之一,西丽综合交通枢纽是集国家铁路、城际轨道、城市轨道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其创意满满的相关效果图极具震撼效果,未来,它将成为融合一体、以人为本的站城枢纽;在产业功能和空间景观两个维度上互联互补、连接成网,建设覆盖区域、多维立体的科创交流网络。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如果说,一系列大手笔、作为发展重器的交通枢纽工程将使人看到城市的厚重,附着其上的创意设计,则将使人感受到城市的灵动,感受到城市的创意之美、现代之美、文化之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