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国际专利申请量领先纽约 连续16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国际专利申请量领先纽约 连续16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4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日内瓦发布报告,中国成为2019年最大的国际专利申请来源国,华为以4411件夺冠,另有6家深企跻身前50强。

原标题:深圳国际专利申请量领先纽约

去年PCT专利申请量17459件,连续16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9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王海荣)今年4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日内瓦发布报告,中国成为2019年最大的国际专利申请来源国,华为以4411件夺冠,另有6家深企跻身前50强。《深圳市2019年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显示,深圳当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7459件,约占全国申请总量的30.74%(不含国外企业和个人在中国的申请),占全省总量70.61%,连续16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对比重点国际创新城市,深圳的PCT国际专利申请公开量仅次于日本东京,大幅领先纽约。

《白皮书》还显示,深圳全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授权量增速、有效发明专利5年以上维持率、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五项核心指标均居全国第一。截至去年底,深圳累计有效发明专利量达138534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06.3件,为全国平均水平的8倍。

PCT为“专利合作条约”的英文缩写。PCT申请量被视为折射一个地区创新能力的核心指标之一。《专利合作条约》(PCT)自1978年生效实施以来,PCT成员几乎覆盖了世界上所有实行专利制度的重要国家。通过PCT途径提出国际申请,可以选择一个、几个甚至全体成员国作为指定国,要求其授予专利权。

2012年中国副省级及以下城市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不含港澳台)中,深圳居榜首。当年,深圳市的发明专利授权量为13139件,同比增长11.1%。

2015年,深圳市国内专利申请总量突破10万件,达到105481件。国内专利授权突破7万件,达72120件。有效发明专利突破8万件,达83903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73.73件。PCT国际专利申请达13308件,占全国申请总量46.86%。

2017年,深圳市有效发明专利量近10.7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89.78件,是全国水平的9.2倍;有效发明专利5年以上维持率在85%以上,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有效注册商标数量累计708114件,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84652件,占全国的11.36%。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