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广中医深圳医院运用多维工具打造“上下共治”创新医院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广中医深圳医院运用多维工具打造“上下共治”创新医院

分享

医院不断完善持续改进机制,精益求精,坚持“两抓一强”,最终实现了管理思维由粗放向精细、经验向科学、定性向定量的转变。“两抓”指的是抓改进过程、抓关键环节,保证了改进成果一一落地。“一强”指的是强队伍。

深圳新闻网6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 通讯员 马晓群)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有关要求,多年来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以多维管理工具为抓手,打造“上下共治”创新医院。

推广多维工具,转变管理思维

救死扶伤一直是医务工作者的核心工作理念,“以患者为中心”又是各医疗机构运营的关键主旨,追求卓越的医疗服务,让患者体验完美的就医流程是每个医疗机构的共同理想。

2016年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开始引入5S管理理念,选取5个试点科室推行5S管理活动,历时10个月,试点科室不仅在安全、效率、成本、环境改善等方面均得到明显改善,而且员工的管理能力及医疗质量也得到了明显地提升。2017年-2019年,医院吸取以往改善经验,根据福田区卫生健康大会精神和福田区“精品医院”工程行动计划的相关要求,持续在全院范围内包括社康中心全面推行5S管理活动,同时,以5S管理为医疗质量持续改进的基础,逐步推行品管圈、PDCA、精益、1+3等多维质量管理工具,并在精益企业中国的辅导下,逐步搭建精益质改体系。

此外,医院不断完善持续改进机制,精益求精,坚持“两抓一强”,最终实现了管理思维由粗放向精细、经验向科学、定性向定量的转变。“两抓”指的是抓改进过程、抓关键环节,保证了改进成果一一落地。“一强”指的是强队伍。医院通过邀请高校的质量管理专家来院辅导或组织一批骨干到管理经验丰富的医院、企业、工厂参观交流等方式培养了一批质量管理骨干、精益绿带,组织这批人才成立了医院多维质量管理工具内训师,持续完善内训师选拔、评估、培训、考核、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内训师的管理能力、辅导能力,以点带面,提高全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上下协同管理,综合立体改进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医学分科越来越细化,医疗服务体系个性化明显。医院传统的管理方式是自上而下的部门科室纵向管理,而患者就诊的流程是横向跨部门科室的,因此医疗管理存在碎片化,零散无序等缺陷,难以真正实现“以患者为中心”。基于此,医院以患者就诊“横向流程”为中心,统筹系统地思考问题。通过全面推行多维质量管理工具,转变了员工的管理思维,提高了其行动能力。发现问题时,员工即可以通过运用质量管理工具或启动跨部门质量改进项目来进行改善,持续改善已经融入到员工的日常工作中。这种员工自下而上的质量管理方式结合医院自上而下的管理,形成了从发现问题,到分析原因、解决问题全员参与的质量管理与持续改进机制,实现了上下协同管理,综合立体改进。

持续科学管理,改进成效显著

4年来,医院始终坚持以“患者就诊流程”为主线,以多维质量管理工具为抓手,以“消除浪费”为改进宗旨,以“上下共治”为改进内驱力,打造综合立体改进模式,持续在全院运用5S、品管圈、PDCA、精益、1+3等质量管理工具开展各项质量改进活动,共开展质量改进项目115项。

据统计,医院通过持续改进,在就诊流程方面,每年为患者节约时间约17分钟。在费用方面,每年可为患者节约费用共计212万。在工作效率方面,为医护人员节约时间共计823天。在成本方面,为医院节约成本共计222万。改进成果获得省级、国家级、国际级奖项共20项,其中,亚洲质量功能展开与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全国医院擂台赛中南赛区最具价值案例奖1项、提名奖1项,全国品管圈大赛三等奖3项,全国优质服务大赛项目发表奖1项,精益医疗管理擂台赛特等奖1项、银奖1项、最佳人气奖1项,医院全面优质服务管理擂台赛金奖1项、铜奖2项、最佳价值奖1项、最佳表现奖1项,广东省品管圈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取得改进的经验,以及提高医疗服务水的创新亮点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的认可,特授予医院“2019年度改善医疗服务创新医院”的称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