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健康过端午 吃吃喝喝别忘这些!

条评论立即评论

健康过端午 吃吃喝喝别忘这些!

分享

端午节到了,在各种美食面前,一不小心就会吃多了,那么如何健康的过端午呢?日前,记者采访了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张茂祥,就健康饮食为网友提出科学建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端午节到了,在各种美食面前,一不小心就会吃多了,那么如何健康的过端午呢?日前,记者采访了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张茂祥,就健康饮食为网友提出科学建议。

粽子加热后再吃更助消化

粽子是过端午必不可少的食品。粽子的主要成分是糯米。而糯米属于粘食,不容易消化。张茂祥指出,如果吃冷粽子还会引起胃痛、腹胀等不良反应。因此,吃粽子之前最好彻底加热。而甜粽子糖多,咸粽子油脂肪高,只能让一些小朋友对粽子望而却步。因此,对于有小朋友的家庭,若条件允许家长最好自己亲自动手包粽子,不放过多的糖或油脂,同时应避免添加引起过敏的食物。

吃粽子建议搭配茶饮及蔬菜粗粮

吃粽子时可以多喝茶水,帮助吞咽和消化。菊花茶、绿茶、薄荷茶等都可以作为食用粽子之后的养生饮料,帮人们减轻肠胃负担。陈皮具有促进食欲的效能,对中焦气滞、食欲不振等症具有很好的功效。除此之外,佛手柑、山楂各种蔬菜粗粮也是粽子的健康搭档。

肉粽早已成为“粽族”中的主角,但它的缺陷是饱和脂肪含量高。如果能改用瘦肉,甚至以鸡肉、海鲜或鱼肉取代,除了少油、低热量外,还别有一番风味。

基础疾病患者忌过量饮食

粽子的品种繁多,其中肉粽子和猪油豆沙粽子所含脂肪多,属油腻食品。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人吃多了,可增加血液黏稠度,影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粽子多用糯米制成,黏性大,过量进食,极易造成消化不良,因此胃、肠道病患者也应尽量少食粽子;糖尿病患者也应注意尽量不要食用含糖量很高的红枣、豆沙等馅料的粽子,以免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

此外,张茂祥建议市民慎喝雄黄酒。雄黄味苦、性温、微辛、有毒,既可以外搽又可以内服。其中,最特别的是,雄黄虽可泡酒喝,但由于雄黄有腐蚀之力,所以一定要遵医嘱,而且只有用正规方法制作的雄黄酒才能喝。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