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蹲守农贸市场 守卫深圳“菜篮子”安全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蹲守农贸市场 守卫深圳“菜篮子”安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海鲜市场,市场监管人员重点检查海鲜来源,要求商家不仅要自己对供货商和产品来源心中有数,而且要让消费者清楚海鲜来源和产品质量检测情况。

原标题: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蹲守农贸市场

守卫深圳“菜篮子”安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易东“水产品进货渠道、进货流程是怎样的?”在农贸市场一家鱼档前,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询问货物具体信息,要求商家尽量做到无接触购买,严格做好信息登记备案,确保进货渠道可追溯,从源头上最大限度降低传染风险。

这是6月22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驻光明区农贸市场专班到凤凰街道甲子塘农贸市场检查疫情常态化防控下食品安全相关工作的一个场景。

近日,针对北京市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发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加强部署,市局机关专门成立48个农贸市场下沉督导专班,组织对全市371个农贸市场进行专项督导,推动农贸市场内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坚决不在任何一个地方留死角、不让任何一个环节出纰漏,全力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全力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加强农贸市场食品检测

在凤凰街道食品安全快检室里,各类快检设备、仪器、相关快检试剂整齐排放在桌面上,工作人员正认真地对当天售卖的肉类进行检测。市场监管人员仔细查看检测记录,了解食品安全保障情况。经了解,市场开办方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生鲜畜禽肉类、水产品、冻品等索证索票,确保食品安全。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局正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防止疫情通过食品交易进行传播,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场监管部门、街道社区、市场业主三方正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将责任明确到人,严格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做好政策上传下达。要进一步加强市场环境监管,确保群众买得安全、吃得放心。

督促市场建好食品溯源台账

6月20日,市市场监管局驻宝安农贸市场专班检查新安宝民市场、西乡农批市场、福永海鲜市场。

在海鲜市场,市场监管人员重点检查海鲜来源,要求商家不仅要自己对供货商和产品来源心中有数,而且要让消费者清楚海鲜来源和产品质量检测情况。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一行还针对农贸市场入口佩戴口罩情况、体温检测落实情况,农贸市场消杀措施,“1110”制度落实情况,重点人员核酸检测情况,销售用器具消毒情况,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情况进行细致询问。指导农贸市场建立从业人员健康台账。

当天,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书记、巡视员夏昆山带队到坪山区农贸市场检查督导疫情情况。

检查组一行先后到坑梓第二市场和坪山综合市场,对市场消杀记录、冰鲜产品检疫证明、进销货台账登记等相关记录材料进行检查。记者了解到,市市场监管局坪山局近日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加大对市场内生鲜、冷冻禽畜肉类、水产品的食品监督抽检力度,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组织全局力量通宵开展市场从业人员信息收集及核酸检测工作。夏昆山一行重点了检查了海鲜肉类食品,确保来源可追溯。

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6月19日凌晨4点,市市场监管局龙华局民治所开展食用农产品“利剑”专项执法行动。

本次行动,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了民治综合市场6家猪肉经营档口,重点检查经营户落实索证索票情况,查看了猪肉等生猪产品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检查中,执法人员要求经营者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建立台账等工作,确保农产品质量可保证、源头可追溯。

当日,市市场监管局稽查局食品与农业稽查处督导组对沙头角辖区广北肉菜市场、惠民街市田心七号店和九号店农贸市场开展专项检查下沉督导。

督导组对照《深圳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现场督查表》34项具体督查事项,逐项逐条落实食品安全检查等相关工作措施。随后对市场开展现场检查,在市场的水产和肉类摊位,督导组仔细检查了产品台账和检验检疫证明,要求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相关要求。经检查,沙头角辖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状况良好。

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371家农贸市场的驻场督导还在进行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