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小小口罩 暖暖温情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小小口罩 暖暖温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继2月19日福田区上线口罩免费预约服务后,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自2月22日起通过“摇号抽签”方式,每两天向市民免费发放20万只一次性口罩,后续将视口罩供给情况逐步增加发放数量。

深圳的口罩预约来啦!继2月19日福田区上线口罩免费预约服务后,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自2月22日起通过“摇号抽签”方式,每两天向市民免费发放20万只一次性口罩,后续将视口罩供给情况逐步增加发放数量。

“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口罩。”要问2020年最能体现“真朋友”的礼物,答案毫无疑问是口罩。平日里大多家庭并不常备的口罩,是此次抗击疫情的重要“防护装备”,一下子成为供不应求的紧俏商品。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推进,口罩需求量也进一步增加,线上、线下依然“一罩难求”。

小小口罩,藏着广大市民的关切,是当下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如何公平合理地调配口罩,不仅关系着市民的健康和疫情防控大局,也是一道检验治理能力的考题。

在疫情严峻、口罩供需失衡的情况下,通过网络预约“摇号抽签”是一个相对公平和合理的方式,既以“官方正品”回应了市民的需求,又避免了线下购买的人群聚集,有利于消除市民焦虑情绪。此前其他城市也有类似做法,但深圳的规则更为细致和科学:市民在中签后的10天内不能参与抽签,10天后自动进入下一轮抽签。这实际上保障了更多市民获得口罩的机会,而不是纯靠“人品”拼手气,相对来说更加公平、精准。此外,口罩不仅“免费还包邮”,只要是在深圳市居住的市民就可以申领,充分体现了“来了就是深圳人”,点滴细节也透露出暖暖的温情。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疫情当前,小口罩就是大民生。解群众燃眉之急,要及时到位,也当细之又细。相关部门要继续做好口罩保障,进一步优化、细化机制,例如把那些不上网、不常用手机的老年人群考虑进来,让关怀更具温度力度和效度。当然,我们也呼吁普通市民科学使用、按需使用口罩,不要恐慌、不要过度囤积,避免不必要的消耗。“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互相守望,一起扛过这个冬天。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庄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