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快评:虚构涉税信息偷税 既捡不到芝麻还丢了西瓜

条评论立即评论

快评:虚构涉税信息偷税 既捡不到芝麻还丢了西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诚信,是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在当前的信用社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正在建立健全。

诚信,是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在当前的信用社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正在建立健全。2017年出台的《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把“诚信”二字,郑重写入城市新的价值取向。确实,诚信不光关乎道德,也关乎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的竞争能力。而要维护信用体系,就离不开对违法背信行为的制裁。近期,深圳税务部门查获一起冒用个人身份信息偷税案。深圳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2017年至2018年期间,通过“黑中介”购买一批个人信息,冒用后,在未签订劳务合同、未实际发放工资的情况下,虚列人员开支,偷税10多万元。

这起偷税案,跟其他案件相比,手法上并无特别之处,依然是捏造虚假信息以满足少缴税要求。身为纳税人不仅不履行纳税义务,反而铤而走险偷税,最终小利益的“芝麻”没捡到,还丢了诚信的“大西瓜”。违法背信行为会在个人信用上留下难以去除的污点,对就业、升学、贷款等重要事项造成长远负面影响。2020年,我国个人所得税首次年度汇算开启,这是国家释放的改革红利,体现量能负担、税收公平,深入推进减税降费的有力举措。在汇缴期间,尽管官方、媒体广泛宣传,但还是有营销平台兜售所谓“退税攻略”,个别人借汇算自主申报填报虚假涉税信息,骗取退税,或面临被依法处理的后果。

这种“贪小便宜”的做法,图一时的小利,殊不知失去的是长远的大利。缺乏诚信,人们就不得不付出高昂的成本。可能会为了一点小事,跑遍许多部门,出具诸多证明,填写无数表格,来证明自己的“清白”。守法、守信,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社会,是一个企业、一个自然人的最大资本。因此,千万不能随便亵渎诚信,千万不要随便玩弄诚信。一朝失信,处处受限。随着全社会信用体系的扎实推进,“失信者”变“透明人”,指日可待。

(深圳市税务局 遂平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