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创业板走势强劲,牛气息股市弥漫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创业板走势强劲,牛气息股市弥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上周五,创业板指数盘中触碰2328.58点,创下自2016年4月15日以来4年多的新高。不经意间,A股主要股指均已逼近前期高点,股票市场热血翻滚:牛市要来了?

本报评论员刘伟

上周五,创业板指数盘中触碰2328.58点,创下自2016年4月15日以来4年多的新高。不经意间,A股主要股指均已逼近前期高点,股票市场热血翻滚:牛市要来了?

A股各板块中创业板走势最为强劲。创业板股票中,已有超过40只股票价格年内实现翻倍,超过120只股票年内涨幅超过50%。

呼应“牛市”的,还有“牛市风向标”券商板块的凌厉攻势。上周五,券商板块上涨3.5%,行业龙头中信建投涨停,成交41亿元,其收盘价距离历史高点不到5%。其他不少券商品种当日涨幅也都超过5%。

回头看,创业板指数2015年6月曾走到4037点,6月19日所创下的4年多新高,只到历史高点的半山腰。机会是跌出来的,创业板率先引领A股突破前期高点,本质上仍是修复估值中枢。

当然,注册制改革从科创板启动试点,到创业板触碰存量这块,不可否认,创业板的良好表现,改革之力功不可没。

上周举办的陆家嘴论坛上,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谈到资本市场用了九个字——“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建制度”就是法治化,依法治市;“不干预”就是市场化,增强流动性和活跃度;“零容忍”就是严监管,大幅提高犯罪成本。

事实上,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就是这九个字的具体体现。创业板交投活跃,反映市场选择对改革投赞成票。

6月19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决定自2020年7月22日起修订上证综合指数的编制方案。此次修订内容包括剔除被实施风险警示的股票,延迟新股计入时间,科创板证券纳入上证综合指数样本空间。这个发布近30年,因为“失真”而长期遭遇诟病的指数终于迎来大修,市场对此也多报以赞赏。

不可忽视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央行放水刺激,刺激经济规模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一方面,刺激有利于经济复苏;另一方面,流动性充裕也给资本市场带来机遇。

陆家嘴论坛上,金融系统高层纷纷表态支持实体经济,但也明确重申“中国不会搞大水漫灌、赤字货币化和负利率”。相比而言,中国的选择更谨慎更符合自身实际。

资金面宽松背景下,A股资产得到全球资本青睐。房住不炒政策保持定力,居民储蓄通过买入基金等机构产品流入股市,成为很多投资者的选择。近一个月大约有2000亿元的新基金成立,说明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的过程正在发生。同时,外资从4月开始就加速流入A股市场,流入的资金量逐步加大;产业资本在传统的行业退出后也选择通过资本市场来转型。这些都成为A股重要的增量资金源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