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煖声音|被人冒名顶替上大学,还有多少我们不知道的事?

条评论立即评论

煖声音|被人冒名顶替上大学,还有多少我们不知道的事?

分享

冒名顶替这一程序如何暗箱操作?参与链条上都有哪些人?当年的招考程序是如何一步步为顶替者“保驾护航”的?……诸如这些问题都必须查清楚。

据央视报道,农家女陈春秀16年前被顶替上大学,冒名顶替者至今未现身道歉,如今,冒领通知书等材料涉及哪些人,相关部门仍未给出结论。这样的情况让人心酸无奈,又心生悲凉。陈春秀大学梦碎,只身踏上打工之路,被偷走的人生至今仍未有交代。冒名顶替这一程序如何暗箱操作?参与链条上都有哪些人?当年的招考程序是如何一步步为顶替者“保驾护航”的?……诸如这些问题都必须查清楚。

对于陈春秀来说,考试分数来得如此不易,“考上了砸锅卖铁都让她上“,陈春秀老父亲的泪眼更是让人心疼。此前,中青报一篇名为《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的文章中,介绍了248所贫困地区的中学,通过与名校学生一起直播课程,同步上课、考试,最终培养出数位省状元、清北学生的故事。一块屏幕的作用尚且如此之大,在顶替事件中,命运本不应该如此互换。另据媒体披露,近两年内,山东省内高校排查出242人涉嫌冒名顶替他人身份入学的情况。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才能维护教育公平这一不容逾越的底线。我们希望,在后续调查中,可以看到顶替者得到应有的法律处置,被顶替者能够得到经济上的赔偿与受教育权的补偿。(梁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