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光储充一体能源自给 ​前海供电“零能耗”智慧能源项目投产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光储充一体能源自给 ​前海供电“零能耗”智慧能源项目投产

分享

绿色、低碳、零能耗、智慧储能、有序充电、需求响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王鸿志 崔建平)绿色、低碳、零能耗、智慧储能、有序充电、需求响应,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自主打造的“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于5月25日顺利并网投产,预计每年发电14万kWh,可满足办公区 (简称“园区”)用电需求,减排二氧化碳140吨。

光伏停车场


搭载智慧能源管理“最强大脑”

为实现园区用能集约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项目装载了最新的“互联网+”智慧能源管理系统,从源、网、荷、储等全面搭载自动感应监测,实时采集生成气象、室内湿温度、清洁能源发电、电网传输、储能充放电、新能源汽车有序充电、中央空调等终端用能大数据,通过信息化交互,在需求侧与电网间实现实时信息互动,合理调配电力供需,使电力微网发、输、配、用等应用端安全、智能、高效运行。

智慧能源管理系统


光储充一体,打造清洁能源自给中心

项目实施前园区年消耗电量约10万kWh,为打造园区零能耗及满足内部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公司调整优化园区场地用途,合理整合规划公共设施,建造光伏发电式停车棚,并对食堂进行气改电优化能源结构,从而达到园区用能全部由清洁能源自给自足的目标。同时,通过将富余的光伏发电并网,将锂电池储能设施转换为区域分布式备用电源,实现用能调峰和区域能源离网运行,确保项目用能安全。


源网荷互动,新能源汽车充电更有序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汽车过量无序充电对电网负荷、电网安全、经济运行等带来严峻挑战。为探索应对无序充电挑战的技术路径,本项目采用智能有序充电技术,使充电桩与电网运行实时互动,并根据电网运行负荷及分时电价,有效引导、调节新能源汽车充电,有效避免充电负荷过高导致变压器过载的风险,保证电网安全,同时可引导新能源汽车在谷期充电,削峰填谷,降低用户充电成本。

新能源汽车充电中


低压遥控,布局未来能源互联网

本项目终端设备装配低压遥控开关,实现需求侧与电网的实时信息交互。调度系统可通过低压遥控响应用户侧需求,提高电网运行效率,适时自动调整用户负荷,发挥移峰填谷作用,助力提升智慧能源管理水平。


本项目是前海供电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自主打造的首个绿色低碳、安全高效、智慧管理的“互联网+”能源示范项目。在今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保障项目安全、有序、按期投产,项目组顶着“防疫情,保进度”的双重压力,采用线上线下双轨并行模式,建立每日汇报项目进度机制,有效保证各物料供应、各工序并行施工、系统联调等工作,与“疫情”抢时间,如期顺利并网投产。前海供电将以此示范项目为起点,不断总结技术经验,为用能客户提供高品质的绿色智慧能源服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