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欧盟标准下的“深圳蓝”映照城市诗意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欧盟标准下的“深圳蓝”映照城市诗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天空是被洗过了吗?蓝得简直让人心醉!”“这景色完全不用滤镜,随手一拍就是大片!”……这几天,深圳人又开始为“深圳蓝”刷屏了。

“这天空是被洗过了吗?蓝得简直让人心醉!”“这景色完全不用滤镜,随手一拍就是大片!”……这几天,深圳人又开始为“深圳蓝”刷屏了。

今年以来,深圳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深圳蓝”成为常态。1月至5月,深圳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第四,仅列海口、拉萨、珠海之后。PM2.5浓度为21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2微克/立方米。按照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的说法,深圳空气质量已经稳定达到欧盟标准。

从1970年第一条大气环境指令至今,欧盟已发布50余条有关大气环境标准的指令,欧盟标准已成为世界通行的标准,很多欧洲国家都不能完全达到欧盟的空气质量标准。

在这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榜单中,尽管深圳排名不是最靠前,但一定最为亮眼。因为,和其他的环境优等生城市不同,作为我国四大一线城市之一,深圳是一个实际管理人口突破2000万、GDP生产总值超过2万亿元,常住人口密度9014人/平方公里的特大型城市。人们过去常说,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但深圳用事实打破了这样的定论与认知。这就是深圳的难能可贵之处。

从时间的维度“回头看”,我们更能体察到深圳在空气治理方面的点滴进步。去年3月,生态环境部发布《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简况》,按照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169个重点城市,深圳排名第六。而最新的排名是第四。2017年,深圳提出到2020年全市PM2.5浓度低于25微克/立方米,现在来看,深圳已经超额实现了目标——虽然看起来只有数微克/立方米的差距,但考虑到是在高起点上更进一步,基数较小,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容易。

这样的好空气当然不是凭空得来的。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创造了无数个全国“唯一”“第一”“领先”,在空气治理领域也不例外。比如,近些年来,深圳陆续成为全国唯一全市域禁燃高污染燃料和淘汰全部散煤和普通工业用煤的城市,全国最早全市限行黄标车、最早推广水性涂料、最早实施船舶污染治理、最早实现公交车和出租车全部纯电动化、最早在中心城区划定“绿色物流区”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区”的城市,最早开展了PM2.5源解析,也是大气环保地方标准最全的城市……这些,也可视为环保领域的一种“先行”与“示范”。

2020年,深圳将全面落实“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实施机动车排放控制、工业源减排、绿色施工、绿色生活等“十大工程”80个项目,加快推动大气质量跻身国际一流。值得一提的是,蓝天白云与青山绿水是相辅相成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5月,深圳河口水质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为1982年有监测数据以来的最好水平。

一座有吸引力和向心力的城市,一定是令人诗意栖居的城市。蓝天白云与青山绿水环绕的深圳,会更好地安放我们的身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