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数字经济:花开渐欲迷人眼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数字经济:花开渐欲迷人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是国家首批5G试点城市之一,也是全国乃至全球第一个5G独立规模组网城市,今年,5G建设进入全力冲刺期。深圳市工信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已建成5G基站2.8万个,8月底前将新铺设约1.7万个5G基站,总量将达4.5万个。

原标题:数字技术日益成熟 应用场景日渐增多

深圳数字经济:花开渐欲迷人眼

深圳是国家首批5G试点城市之一,也是全国乃至全球第一个5G独立规模组网城市,今年,5G建设进入全力冲刺期。深圳市工信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已建成5G基站2.8万个,8月底前将新铺设约1.7万个5G基站,总量将达4.5万个。

以5G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保障和战略基石。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对深圳来说,大力推进新基建建设,既是使命,也是担当。

8月底前建成4.5万个5G基站

深圳是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的重镇,集聚了华为、中兴等一批领军企业,在5G标准制定,技术研发等方面走在全球最前列,深圳实施5G战略有基础、有支撑。

5G的大带宽、低时延和海量连接的能力,可以全方位地改变各个行业的生产和运营。近几年,深圳调动一切资源促进5G发展。2019年以来出台了《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及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及相关工作方案。此外,深圳市工信局共印发两批次的公共场所资源开放目录,协调开放公共场所资源8847个,推动我市免费开放政府机关物业、市政公园等公共设施,为5G建设提供场所和便利。

近年来,深圳在5G+AR/VR、5G+智慧医疗、5G+智慧码头、5G+智慧酒店等多类应用场景不断有新项目推进,不少5G应用都是全国“首个”。去年开始,在深圳的酒店、乐园、学校、地铁等公共场所,市民已可以提前体验到5G带来的各种便利。

蛇口“妈湾智慧港”正在打造的自动化码头,提供港机远控、无人驾驶集卡、智能理货等5G智慧港口全业务场景支持,建设5G一张网。作为搭载5G基站的重要载体,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工作今年全面启动,4月下旬首个多功能智能杆存量改造项目已在光明落地,已建成多功能智能杆2450根,计划全年建设4500根多功能杆。

目前,深圳5G基站建设进入全力冲刺期,重点转向室内分布和小微基站的深度覆盖;今年8月底前,深圳将新铺设约1.7万个5G基站,总量将达4.5万个,届时可在全国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高质量全覆盖和独立组网。目前,深圳手机5G用户数已经突破290万,增长非常迅猛。

“熄灯工厂”关灯也能运转

今年,工业互联网第二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从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为更加全面的“发展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可以将传统工厂的所有数据和信息汇总到一个平台,一个人或少数几个人就可以通过计算机,对整个工厂进行管理,”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贾兴东表示,这是一种完全颠覆传统制造模式的产业形态,也是未来工业发展的前景,新的消费和生产模式正从工业互联网中诞生。

深圳在工业互联网上提前布局。2018年市政府出台《深圳市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及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市工信局进一步优化调整资金扶持方向和重点,出台了《深圳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扶持计划操作规程》,对相关行业给予支持。生态培育方面,深圳建立“深圳市工业互联网专家委员会”,提供智力支撑;推动华为、腾讯、富士康等龙头企业联合成立深圳市工业互联网联盟。

这一套“组合拳”打出了深圳工业互联网建设令人瞩目的成绩。富士康的“熄灯工厂”,自动化程度高,关灯状态下也能正常运转;华星光电的智能车间,将AI引入生产,大大提升了产品质检效率;华龙讯达依托自主可控的数字孪生技术,解决了传统制造业操作技术与信息技术相互割裂的难题;赢领智尚的首个女装智能产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消费者线上量体,生产者线下裁衣;华为和富士康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了2019年国家十大跨领域、跨行业平台,为成千上万家企业提供服务。

向全国输送“ABC”能力

未来信息科技发展,“ABC”(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成为主题。以云计算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为中枢,以大数据为依托,“ABC”将深度结合并改造传统行业,创造全新机遇。凭借多年在相关领域积累,深圳正向全国输送“ABC”能力。

人工智能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新电能”。从深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应用先导区建设启动到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深圳)广东省实验室获批,仅在过去一年,深圳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和平台建设提速增效。

2019年,《深圳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3年)》出炉,从核心技术、智能应用、支撑平台等方面提出重点工作任务。2019年,深圳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已达260亿元,企业总量超过630家。从企业数量、人才数量、国际级载体等方面来看,深圳人工智能综合实力位居全国主要城市前三位,形成了“高端资源集聚、技术深度融合、应用遍地开花”的发展格局。

大数据方面,2019年深圳大数据产业规模接近800亿元。2018年发布的《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2》从大数据“政用、商用、民用”三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估,深圳排名第一。深圳汇聚了华为、中兴通讯、平安科技、腾讯等超过300家大数据企业。在众多龙头企业带动下,逐步形成了完善的大数据产业链。

云计算方面,2019年深圳市云计算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企业总量超过700家,腾讯、华为跻身中国公有云市场前三强。大中型企业是中坚力量,初创云计算企业是活跃因素,它们在产业最前沿,紧贴用户需求,不断创新,研发云计算产品。

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日益成熟、应用场景日渐增多,传统基础设施越来越智能化和自动化,与数字技术的结合也越来越紧密。未来,新基建与传统基建将深度融合,共同服务于深圳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持续提升深圳人的生活水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