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让阳光照亮成长之路,防范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深圳表达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让阳光照亮成长之路,防范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深圳表达

分享

让阳光照亮成长之路,为生命安全筑起防护墙。返校复学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深圳各区学校是如何开展防范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呢?为此,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了宝安、福田、南山、罗湖等各区学校的开展情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17日讯 (记者 曹园芳)今年4月,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专门发布了《给全国中小学校新学期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要求做好师生心理健康状况分析,开展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和活动,注重疫情防控与学校文化活动相结合,加强家校沟通,协助家长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针对受疫情影响产生严重心理问题的个别师生,提供长期专业心理干预、转介和支持服务。

盐田区外国语小学心理U站

让阳光照亮成长之路,为生命安全筑起防护墙。返校复学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深圳各区学校是如何开展防范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呢?为此,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了宝安、福田、南山、罗湖等各区学校的开展情况,发现各校在彰显本校特色的同时,也针对学生、家长、老师等创建不同的活动,多管齐下,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福永中学:“我要吐槽”换位思考,“守护天使”培养良好关系

针对疫情期间越来越激化的亲子矛盾,福永中学通过亲子活动“我要吐槽”“家庭公约海报设计大赛”来帮助解决亲子间的矛盾,此外,还通过“守护天使”活动来调节校友关系。

学生手绘“吐槽”家长

据了解,“我要吐槽”分为两部分:一是学生“吐槽”父母,通过文字、漫画、语音、视频等形式倾吐对父母的不满和诉求;二是父母“吐槽”孩子。“感恩福中教师们的新颖教学模式,让娃们尽情地吐槽父母,让老师了解娃与家长的冲突点,更了解初中娃的心理。因材施教,与我们更贴心,让娃爱老师爱学校。”

“守护天使”抽签

而“守护天使”则是以班为单位,每个同学写下自己的愿望,通过抽签的方式成为对方的“守护天使”,默默帮助并努力实现对方的愿望,且不被对方发现,以此学会主动关心他人并掌握尊重和帮助他人的方法,理解父母对自己的保护和爱,抒发内心的情绪,营造互帮互助、团结和谐的班级氛围,实现心理成长,有效减少矛盾冲突。

华新小学:原创抗疫童谣、律动操和杯子舞,塑造快乐阳光的孩子

为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为了孩子们的快乐阳光,华新小学老师们齐心勠力,原创抗疫童谣《疫期健康拍拍歌》、律动操与杯子舞,让同学们在简洁明快的童谣中学会防疫,在轻松愉悦的律动中放松身体,在有趣活泼的杯子舞中愉悦心情,达到劳逸结合、抗疫不松懈、身心健康的目的,还训练手眼协调能力。

孩子们齐唱《疫期健康拍拍歌》

杯子舞

“疫情的到来,给学校带来了挑战,给孩子们也带来了挑战。”华新小学张伟校长指出,“用童谣律动抗疫,是华新小学绿色课程的最好的生命课程。童谣是纯真美好的文学艺术,而律动是活泼轻松的音乐艺术和体育运动,两者融合在一起,可以给疫情期间的童年生活带来科学的抗疫,阳光的心态。孩子们不是温室里的花朵,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波折,引导孩子们遇到困难积极面对,用最好的心态战胜困难,是华新小学培养‘幸福健康成长’的每一位华新人始终要坚持的。”

滨河小学:人人关注关心学生,人人都是心理辅导员

滨河小学坚持以“全员全程全面,落实落细落准”12字要求,有效实施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由校长带头,党员示范,再到教师、班主任、后勤员工、家长,人人关注关心学生,人人都是心理辅导员,多角度、多时空动态观察学生在课堂、课间、游戏、活动中的表现,环境渗透宣传、课程专题学习、师生家长培训、团体辅导、个体矫正等多管齐下。“在实施中,要求一定要耐心细致做实每个环节,要科学分析,精准施策。要长期坚持,防治结合。”

心理放松小技巧——蝴蝶拍手语操

近期,滨河小学就召开了以“走近孩子心灵世界,共建和美家校”为主题的家长会。学校心理健康老师从专业角度,进行了题为“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给家长的启示”的课程分享,教授家长们如何识别孩子的心理危机、敏锐感受孩子心理危机的信号,以及发现危机的途径,还结合一些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如何通过对心理危机的识别来及时发现需要帮助的孩子。家长们在课程中共同学习心理放松小技巧——蝴蝶拍手语操。

多管齐下,是学校学生心理危机防范的“标配”

据介绍,坪山中心小学就以“爱的N次方”为主题开展系列心理活动,包括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四格漫画比赛、“心语墙”、孩子与父母“爱的互换24小时”等活动,积极推动学校学生顺利适应返校复学,营造充满爱的校园与家庭环境,提高学生的心理防护能力和心理健康水平。

前海港湾学校心理健康活动之“心语墙”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前海港湾学校、龙岗区龙城初级中学、光明区凤凰学校、盐田区外国语小学等均通过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辅导,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召开家长教育讲座等一系列措施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多管齐下,对师生出现的问题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理。

而这些,仅仅只是深圳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个缩影,各区还有很多学校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措施,对师生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龙岗区龙城初级中学学生进行心理健康学习

光明区凤凰学校一至六年级学生心理委员专题培训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