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松岗街道:脱贫路上决不落下一个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松岗街道:脱贫路上决不落下一个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制定10个项目、投入157.82万元,推进河源市龙川县梅东村道路硬底化、村容村貌美化绿化提升、广场党建宣传园地建设等相关工程建设;签订15份帮扶协议、投入资金141万元,推进广西大化县、都安县对口帮扶镇村危房改造、道路扩建、垃圾焚烧池建设、生态养殖项目、跑山鸡养殖等项目开展……

左图:松岗街道党工委书记阮开江现场调研梅东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

右图:松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高涛赴广西大化县了解特色扶贫养殖项目。

已落成投入使用的龙川县通衢镇梅东村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体。

原标题:精心谋划、产业帮扶、大手笔投入,助推龙川县梅东村及广西大化县、都安县对口帮扶镇村走上致富路——

松岗街道:脱贫路上决不落下一个人

【核心提示】

制定10个项目、投入157.82万元,推进河源市龙川县梅东村道路硬底化、村容村貌美化绿化提升、广场党建宣传园地建设等相关工程建设;签订15份帮扶协议、投入资金141万元,推进广西大化县、都安县对口帮扶镇村危房改造、道路扩建、垃圾焚烧池建设、生态养殖项目、跑山鸡养殖等项目开展……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今年以来,为实现精准到户引领脱贫,松岗街道推行“三个提前”齐步走,提前时间、提前效率,提前确认项目及资金,利用产业帮扶、项目带动的方式,助力对口扶贫单位脱贫致富。

建设美丽乡村,拓宽梅东村民脱贫致富路

自2016年4月起,松岗街道对口扶贫河源市龙川县通衢镇梅东村。2019年,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42人已全部脱贫。梅东村委会后山,松岗街道帮扶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体已成为村民办事、学习、休闲和娱乐的好去处。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热闹的广场舞又开始跳了起来,不少年轻人在这里的室外篮球场打球。党群服务中心旁的卫生站投入使用后,村民看病再也不用去镇中心卫生院,在家门口就可以接受服务,省去了不少麻烦。

党群服务中心原址是荒废的梅东小学,周边杂草丛生。松岗街道于2016年立项,先期投入资金61万元进行党群服务中心大楼主体施工建设,后经多个配套项目上马实施,终于形成了如今兼具卫生站、广场、舞台、篮球场、公厕、健身设施、宣传学习园地的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体。完成全部配套项目后,松岗街道总共投入了171.19万元。

要想富,先修路。对口帮扶期间,松岗街道共帮助梅东村完成约5.3公里道路硬底化、3.2公里水渠建设、232根路灯设施建设。路修好了,村民们出行再也不用走泥巴路,农作物运出的渠道也畅通了,奔小康的道路越走越宽。

因地制宜,培育油茶、麻鸭等广西地方特色产业

2019年,宝安区松岗街道对口帮扶广西大化县板升乡、都安县永安镇和十三个贫困村。都安和大化都是“石山王国”,两县九成面积是石山,这里的地形地势十分适合油茶种植,连片的山地也为牛羊、跑山鸡提供了天然的饲料场。松岗街道发动辖区企业进行扶贫捐赠,落实“宝企帮百村”项目,村民无需任何启动资金,只需提供人力即可开展养殖种植。其间,还有技术人员进行专业指导。目前,永安镇的油茶种苗已经种下,板升乡的羊预计年底前可以出栏,村民们饲养的跑山鸡也将上市。目前,松岗街道企业共采购大化县七百弄鸡、大米等农产品36万余元,都安县牛肉、茶油等农产品近31万元。预计全年采购广西大化县、都安县农副产品可达100万元。

在通衢镇梅东村,嘎嘎嘎的鸭鸣声不时传来。这里地势平坦,拥有耕地970亩和鱼塘162亩,适合开展畜牧养殖项目。对口帮扶期间,松岗街道派驻梅东村工作队敏锐感知市场信息,及时同辖区生产腊鸭企业松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接洽,并组织设立40亩麻鸭生产养殖基地。与此同时,穿针引线提供信息指导,搭建起了深圳企业稳定的食材供货渠道,最终实现推动梅东村贫困户脱贫与松岗特色产业发展的双赢局面。据统计,2017年至2019年,特色麻鸭养殖产业累计实现销售103万余元,为当地贫困人群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稳定收入。

实现“家门口就业”,兴建产业转移园及开展光伏发电

位于龙川县的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是2008年11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认定的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目前已形成以电子电器、空气能、现代建筑工业化三大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2016年,龙川县通衢镇梅东村签订合约,入股宝安(龙川)转移工业园,并以村集体名义从扶贫资金中拿出50万,签订30年分红合同,此项目可每年固定分6万元给村集体。由松岗街道援建的光伏发电项目,于2019年正式启用,实现发电收益约2.4万元。

都安和大化多喀斯特地形,地表水容易流入地下。走在田间地头,时常能见到一个个用水泥砌起来的“水柜”,这其中就有松岗商会捐赠修建的。这些“水柜”在雨季可以用来蓄水,旱季可调需使用,大大解决了居民生活难题。

对口帮扶期间,松岗街道多次组织辖区股份合作公司和松岗商会企业家代表到两地调研,考察当地易地扶贫产业园区建设情况,并对产业园规划设置提出建设性意见。双方均表示,未来将在产业扶贫、劳务协作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

各种创新举措,不仅能让贫困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也为扶贫事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扶智+扶志”,让教育带动村民永久脱贫致富

2020年5月中旬,松岗街道组织前往广西大化县、都安县开展帮扶调研,实地察看相关扶贫工作项目,并为当地的仁业小学捐赠学生课桌椅、体育用品等。

知识改变命运,只有抓好教育才能从根源上脱贫。据工作人员介绍,大化、都安两地,学生家长大多在外打工,学校成了“托管所”,孩子们学习兴趣普遍不高。为此,松岗街道加强助学力度,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开展学校运动场地硬化及绿化和文化墙建设,让贫困儿童从小培养自强不息的意志,让百姓们充分认识到教育对于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重要意义,扶智更扶志。

通衢镇梅东村,松岗街道多次发动社会力量,开展助学、奖学、慰问和务工扶贫等活动。制定奖学金方案,发动松岗慈善企业家捐资设立奖学金,奖励梅东村优秀初、高中毕业生,街道11个支部对接帮扶贫困户33名学子,每名贫困户学子发放1500元助学金,确保一个都不能因贫辍学。同时,松岗街道还计划安排梅东村中小学生到松岗开展助学夏令营,安排在读大中专学生到松岗企业实习,开阔他们的视野,增长他们的见识,以此带动梅东村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人文素养以及环境改善齐头并进,助力脱贫攻坚。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松岗街道会同梅东村村委共制定实施40个帮扶项目,涉及资金818.404万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42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6001元增加至2019年16342元,年均增幅约43.08%,实现了2019年底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的目标任务,为如期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松岗街道帮扶大化板升乡、都安永安镇和十三个贫困村。当年,共累计投入各类项目资金285万元,确定19个帮扶项目。2018年大化板升乡、都安永安镇贫困发生率分别是49.27%和18.6%,2019年底,这一数据分别下降至19.81%和5%,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

(李寅龙/文 黄丹/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