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3号线北延过低碳城、13号线北延至公明北 地铁四期工程修编线路详细站点公布

条评论立即评论

3号线北延过低碳城、13号线北延至公明北 地铁四期工程修编线路详细站点公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截至2020年6月,深圳市已运营城市轨道1、2、3、4、5、7、9、11号线路,线路总长约304公里,在建城市轨道6、8、10、12、13、14、16、6支、2号线三期、3号线三期、4号线三期、5号线西延段、6号线二期等线路,已形成基本完善的轨道交通网络。

原标题:3号线北延过低碳城、13号线北延至公明北 地铁四期工程修编线路详细站点公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6月16日讯 (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兴东)地铁四期工程修编线路正在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深圳地铁集团在其官网发布了相关报告。地铁四期新增线路包括地铁3号线四期、6号线二期、7号线二期、11号线二期、12号线二期、13号线二期。

image.png

地铁3号线四期工程由3号线已运营的双龙站引出,上跨双龙立交,折向龙岗大道路中高架敷设;在规划龙平路交叉口设置梨园站;上跨龙岗河后,在新城路交叉口设置新生站,与规划21号线换乘;出站后,线路局部下穿地块、规划龙坪大道,转入坪西路,沿坪西路向东北敷设;在花园路交叉口处设置坪西站,在环城路设置低碳城站;之后线路进入坪西路(吉祥路段),下穿丁山河后,继续向东敷设,在益民路路口处设置白石塘站;出站后线路转入坪西路(振兴路段)向东敷设,在富坪路路口处设置富坪站,富坪站西侧接坪地停车场出入线;之后线路下穿杶梓河后,沿规划坪西路敷设,在文景路路口设置坪地六联站。3号线四期工程线路全长约9.28km,其中高架段长度为1.43km,过渡段长度为0.36km,地下段长度为7.49km。共设车站7座,梨园站为高架站,其余为地下站。

地铁6号线支线二期工程起自翠湖站南端高架区间,向南沿光明大道敷设,向东南于翠湖公园南侧转入地下,然后沿光侨路向南敷设,设光明小镇站、华夏路站,再向东南转至高铁光明城枢纽设光明城站。线路全长约4.90km,设站3座,均为地下站,采用高架+地下敷设方式,其中地下段约4.39km。项目采用B型车,设计最高运行速度为120km/h。

地铁7号线二期工程起于学苑大道与南科一路交叉口,先沿学苑大道自东向西敷设,在笃学路与幽兰路间设学府医院站,后穿过大沙河与西丽高尔夫乡村俱乐部进入丽水路,于北大西门丽水路与西丽春园路交叉口附近设北大站,出北大站后,线路继续向西穿越深圳野生动物园地块与7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起点西丽湖站顺接。7号线二期工程线路全长约2.675km(右线),采用全地下敷设方式;共设车站2座,其中换乘站1座,学府医院站为与规划27号线换乘站。本工程采用6辆A型车编组,与已运营线路一致。

11号线功能定位为西部快线,主要承担市中心区与西部滨海地区的快速联系功能;11号线兼具机场快线,兼顾与机场的快速联系功能。其中本次建设的11号线二期工程主要串联起福田—罗湖城市中心,进一步加强11号线市域快线的功能。本项目位于深圳市福田区、罗湖区,另机场北停车场改扩建工程位于宝安区。线路起于岗厦北站(不含),沿深南大道—福华路—南园路—埔尾路—金华街—嘉宾路敷设,止于红岭南站,中间设中大八院和华强南两座车站,预留延伸条件。本工程建设工期60个月,计划2021年1月土建开工,2025年9月投入试运行,2025年12月底投入试运营,建设总工期60个月。

地铁12号线二期工程自海上田园东站至松岗站,线路先后沿民丰路、蚝乡路、规划沙井路、沙江路敷设,正线线路全长约8km,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共设站6座,采用A型车6辆编组,最高运行速度为80km/h,设停车场一座。

地铁13号线二期工程(北延)线路起于一期工程上屋北站 (不含),沿田心路敷设穿越大眼山后主要沿鹅颈西路—长圳路—茶林路—观光路—东明大道—塘宏路--松白路—长春路—炮台路敷设,止于公明北站,线路全长约19.296km,共设站11座。设车辆段一座,不新建主所(利用6号线在建光明主所及一期在建罗租主所),控制中心设置于深圳 NOCC内。

根据《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6-2035)》相关内容,深圳市轨道交通远期线网包括33条线路。经过近二十年的加速建设,截至2020年6月,深圳市已运营城市轨道1、2、3、4、5、7、9、11号线路,线路总长约304公里,在建城市轨道6、8、10、12、13、14、16、6支、2号线三期、3号线三期、4号线三期、5号线西延段、6号线二期等线路,已形成基本完善的轨道交通网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