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2020年中国抗疫启示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2020年中国抗疫启示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这段刻骨铭心的岁月中,灾难冶炼了当代中国,铸就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又一座精神丰碑——伟大的抗疫精神。

原标题: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2020年中国抗疫启示录

南方日报2020年6月15日讯(南方日报记者 金海 玉领 辉林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全球。

黑云动天地,欲摧黄鹤楼。在中国,疫情先在荆楚大地暴发,后波及全国。中华民族面临严峻考验!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在这段刻骨铭心的岁月中,灾难冶炼了当代中国,铸就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又一座精神丰碑——伟大的抗疫精神。

一、不平凡的抗疫历程,充分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高瞻远瞩、深谋远虑、战略在握、化危为机的历史担当精神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一个执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领袖,直接决定了应对巨大灾难的表现和成效。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作出史无前例的关闭离汉离鄂通道的战略决策。湖北和武汉人民付出巨大努力和牺牲,全国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严防死守“硬核”抗疫,为全球战疫作出了重大贡献。党中央和中国人民的历史担当,功标千秋!

中国战“疫”之所以能,核心密码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具有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历史担当精神,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大潮中,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领航中国、破浪前行的伟大实践中锤炼出来的,是新时代的精神支柱;这种历史担当精神,是不畏浮云遮望眼、咬定青山不放松、始终为中国这艘巨轮设定正确航向、坚定带领中国人民驶抵既定目标的精神;这种历史担当精神,是我们党在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征途上,百折不挠、一往无前,以巨大的领袖魅力和高超的领导能力实现一呼百应、天下影从,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精神。

二、不平凡的抗疫历程,充分展示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的执政为民精神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永恒的初心和使命。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公布并实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免费治疗的国家。对每个患病同胞,国家不计成本救治,对患者采用ECMO等最先进的治疗设备。

无与伦比的执政理念,换来了无与伦比的抗疫战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排序,换来了人民生命、健康得到最强守护的奇迹。

当西方一些国家面临大疫迷失方向,拿人民生命作“防火墙”,甚至实施所谓“群体免疫”,大批人群得不到救治时,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中国对上至百余岁老人、下至初生婴儿等所有新冠肺炎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战“疫”实践,就是我们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的执政为民精神的当代写照。

三、不平凡的抗疫历程,充分展示了我国现代化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巨大优势和科学抗疫、理性抗疫的科学理性精神

举国上下“一条心”、社会各界“一盘棋”,政令畅通、执行有力。史所罕见的“封城”,令行禁止;应急医院从开工到建成投用,仅用10多天。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快速落地,凸显国家治理的高效。

中国在严防严控疫情的同时,依靠由疫情追踪系统、人群防疫管控追溯系统、联防联控机制、法律监督机制、城市供给保障机制等编织而成的治理体系,达致“防”而不“乱”“控”而不“停”,人民生活、物资保障、交通运输、国际交往没有中断,市场井然,社会稳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崭露峥嵘。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奠基于科学理性精神。50天内,中国探索出7版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钟南山院士团队与国际机构开展合作研究,为全球抗疫提供了科研支撑;无接触式人体安检测温系统、巡逻机器人等现代科技产品在中国普遍投用。

在全球抗疫进程中,人们既看到了中国的有序和高效,也看到了西方一些国家的混乱和迟缓;既看到了中国十足的“科技范”,也看到西方一些国家反对戴口罩等种种反科学的做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高下立判,国家科学理性精神的成色立显。

四、不平凡的抗疫历程,充分展示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和一线战“疫”大军甘洒热血写春秋、迎着风雨上、顶着子弹冲、逆行而上的大无畏牺牲精神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中国广大医务人员再一次向世界证明,他们无愧“白衣天使”称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离退休教授写下“若有战,召必回,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请战书,李兰娟、钟南山等年至古稀、耄耋的大医为国为民披挂上阵,成千上万医护人员奋战在充满风险的病区。

人民解放军火速集结,驰援疫情最重的地区,担起最危险的任务;公安干警守在各个执勤点负责治安防疫、车辆查验;新闻工作者、志愿者向着疫区、病区冲,传递信息、播洒温暖;社区工作人员不辞繁难、知重负重,在社区、城中村打好遭遇疫情的“巷战”。

包括医护人员在内的一线战“疫”大军,甘洒热血写春秋,舍生忘死,主动请战,不怕牺牲,正气浩然,感天动地,光华四射,誉满乾坤,谱写了一首新时代中国抗疫的英雄史诗。

疫情是全球遭遇的狂风巨浪,其破坏性后果及对人精神素质的考验丝毫不亚于战争。中国一线战“疫”大军展现出来的“迎着风雨上、顶着子弹冲”的大无畏牺牲精神,与中国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在战争年代展现出来的精神青蓝同心、薪火相继。

五、不平凡的抗疫历程,充分展示了中国无私援助、无私分享、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主义精神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只有开展紧密合作,才能早日实现全球战“疫”的决战决胜。

中国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在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积极同全球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为全球战“疫”争取了黄金时间,贡献了宝贵经验。

当其他国家和地区深陷疫情时,中国从当初的受援国变成援助国,尽己所能、无私相助,先后派出29支医疗专家组,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承诺两年内将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各地积极支援全球战“疫”,例如,深圳不仅实现防疫指南、战“疫”经验全球共享,而且向韩国、意大利、法国等24个国家37个城市和相关友好机构送去物资援助。

即使遭到西方一些政客将疫情政治化、标签化,造谣攻击、“甩锅”推责,中国仍然负重前行,坚守道义担当,引领正确方向,助力并推动全球抗疫。中国的无私行动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闪耀着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的光辉,引领全球抗疫向着携手共进、密切合作的方向迈进。

六、不平凡的抗疫历程,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和助力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时代民族精神

战“疫”再一次展现了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捍卫家国的精神风采。这种精神风采,蕴含着中国人自强不息、崇尚奋斗、团结一心的精神基因,是传统家国情怀、民族精神的赓续。

全民战“疫”的伟大实践,还蕴藏着更深层次的、具有鲜明当代性的民族精神,是民族精神在新时代的新展示和再升华。

实践昭示,中国人民已经具备在全球视野、历史维度中为展现大国担当而努力奉献的新时代民族精神。全国人民用顾大局、识大体、主动配合、积极投入、有理有序的行动表明,个体行动关联着国家形象,国家担当影响着人类命运。

新时代民族精神是一种放眼全球、兼济天下、傲立于世的当代中国精神,与西方个人主义、自由主义、狭隘民族主义等思潮的现实表现形成鲜明对比,使我们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在伟大的新时代民族精神的感召下,全体中华儿女一定能够形成最强合力,夺取“双胜利”,为全球抗疫作出更大贡献,进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凝聚起更大的智慧和力量,强劲助推中华巨轮加速驶向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