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听说,哈罗的孩子们是这样玩大的

听说,哈罗的孩子们是这样玩大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听说,哈罗的孩子们是这样玩大的,今天,我们采访到哈罗深圳前海小狮校长Franziska Herting,为我们说说幼儿教育。

【编者按:听说,哈罗的孩子们是这样玩大的,今天,我们采访到哈罗深圳前海小狮校长Franziska Herting,为我们说说幼儿教育。】

Franziska Herting与学生

Franziska Herting,教育工作者,兼两个孩子的母亲,于2014年加入哈罗北京,教授早期和关键阶段学童。超过20年的教授经验,曾于英国、澳洲和中国教学,在领导和管理高质教学和早期教育方面经验丰富,对学生关怀机制亦有深入的了解和实践总结。

中国有一句老话:三岁看大,七岁看老。现在大家也很喜欢探讨原生家庭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其实归根结底,也是在说幼儿教育。幼儿教育缘何重要?这是一个简单而又值得深思的问题。我想引用《英国早期基础阶段教育纲要(2017)》中的一段话,这也是哈罗小狮沿用的教育大纲:

“每名儿童都应得到理想的人生起点,及促使他们充分发挥个人潜力的支持。儿童在幼儿时期成长迅速,从出生到五岁的经历对其未来生活具有重大影响。一个稳固、安全而快乐的童年本身至关重要。良好的教养结合优质的早期学习,能为儿童成长过程充分发挥个人才能天赋奠定坚实的基础。”

2-6岁期间,是儿童的成长黄金期,幼儿处在“心智吸收”阶段,易受外界影响,会把环境中的一切事物“收入囊中”。这个时期的孩子们拥有强烈的探索欲望,语言能力也发展迅速,该阶段的教育将奠定孩子自主学习的基础。如何充分开发这个年龄段孩子的潜能,怎样的教育方式才算是科学、优质的,是我今天想与大家分享的话题。

那如何定义优质幼儿教育呢?这里我想与你们分享两段引文,并提取其中关键的几点来详细讲述。耶鲁大学名誉教授Edward Zigler曾说过,“出色的学前教育计划具备以下几项共同特征:1、为幼儿运用和听取复杂的互动性语言提供充分的机会;2、其课程能支持学习过程;3、能为日后入学做好社交和情感技能及主动学习等准备;4、教师队伍知识渊博、素质优秀,懂得运用反思性教学实践。”

我们哈罗小狮是怎么做的呢?哈罗小狮的课程体系基于英国早期基础教育体系(EYFS), uniqueness, relationships, environment和 development是哈罗小狮教育的四大核心,是我们幼儿教育的根基,是我们每天教学工作中都必须贯彻实践的。

我们独特的教学方法,培养创造性思维和团队协作能力,寓学于玩,寓教于乐,全面发展。为了让大脑得到成功、充分的发育,帮助孩子们达到理想的学习成效,我们需要通过一个愉快、有趣的学习环境,激发大脑的发育和成长。

我们的课程和教学方式,就是在玩乐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让孩子们从玩乐中学习。比如说,我们不区分学习和玩耍的时间,对于小孩子们来说,学习的时间,就是玩乐的时间。

玩耍对于孩子们来说太重要了,通过探索、质疑、与其他小朋友、老师、家长建立联系,他们树立自信。孩子们的玩乐依赖于过去的经历,并有所延展,玩乐帮忙孩子们探索新的知识和语言能力。

而且,对于孩子们来说,玩乐一直都是有目的性的,您可以看到,孩子们在玩耍时,他们都会设立一个目标。一个有能力的老师会确保,在孩子们投入玩乐中时,他们会达到学习的目的,玩乐意义非凡,且没有局限,正如学无止境,孩子们可以不断投入其中,深入其中。

例如,有目的地进行阅读和写作。

与其让学生到老师跟前,写一些对他们来说毫无意义的东西,我们专业且经验丰富的老师们,则会窥见孩子们各自的兴趣,通过玩乐的模式让孩子们写作有意思的作品,他们可能开了一间宠物医院,接待生病了的小狗小猫,老师们会根据这样的一些玩乐场景,让孩子写一些有意义的内容,比如作为兽医给宠物的主人们开了一些对症的药方,这就是有意义的玩乐——充满想象力的玩耍能促进抽象思维!

众所周知,抽象思维对于往后的科学、数学学习都至关重要,还有我前述的,玩乐鼓励着孩子们深入学习、沉浸式的学习。

英国早期基础阶段教育体系 (EYFS)还指出了有效学习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三类:玩乐与探索、积极的学习模式、创新和思辨。就是让孩子们通过玩耍、探索、思考、参与互动、创造和被提问,来提升他们思考问题的能力。

当哈罗的老师们观察我们的孩子,正在进行的活动时,他们会捕捉有效学习的特征:孩子们在创造些什么?从中能锻炼他们的思维能力吗?其中有自主学习的特征吗?孩子们玩耍的同时,也在探索着什么吗?

我常被问起,是什么使哈罗的幼儿教育区别于其他同样使用英国早期教育课程的学校,我的回答始终会回到我们的办学理念——“为世界培育领袖力量”。与英国哈罗公学一脉相承的哈罗国际、哈罗礼德、以及哈罗小狮,都同属于哈罗大家庭,都致力于让领导力特质成为每位哈罗学子的标配。我们的幼儿时期,正是我们培育更好的未来领袖的基础阶段。

Leadership for a better world

我们围绕六大领导力素养来贯彻实践这个理念,这六大领导力素养将相对抽象的领袖概念具体到适龄的教学措施,帮忙年幼的孩子们更好地理解和接受它们的意义与价值。

一、积极奉献社会

“我能关爱他人、爱护生物并保护环境”

二、心怀仁爱,善用才智

“我能学以致用、表现关爱”

三、善于协作,解决问题

“我可以很好地与他人合作”

四、善用创意解决问题

“我可以通过各种不同方式表达自己的主意、想法和感受”

五、作出公正而负责的决定

“我会思考自己的选择并作出积极的决定”

六、以坚毅面对挑战

“我始终尽力而为、坚持不懈”

在哈罗学习、生活环境的熏陶下,很多学生以实际行动演示了领袖特质。刚过去的周六,在我们哈罗国际第四期线上公开课中,哈罗大家庭的孩子们就以纯真的歌声,通过音乐的力量为战胜疫情加油打气。这不仅是哈罗一以贯之领导力特质的充分体现,更深刻传达了哈罗这一集体的强烈凝聚力。

最后,给大家看看我们哈罗小狮的视频吧!


谢谢你们看到现在,希望我今天谈到的内容,能给大家一点新的启发,谢谢大家!深圳的哈罗小狮今年9月就要开学了,我很期待开学的那天,在哈罗深圳前海的校门口迎接大家!

自去年11月启动教育咨询至今,哈罗深圳前海国际学校备受大湾区家长的关注。深圳新闻网了解到目前只有少量咨询名额,申请通道即将关闭,详情请咨询招生部:18922894820、13538252660、18922827442。

有兴趣的家长可以扫描下方名片中的二维码加哈罗招生老师微信,进行咨询申请!

  

[责任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