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创业板注册制助力增强市场活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创业板注册制助力增强市场活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上周,证监会发布《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4项制度,深圳证券交易所也相继发布了《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等8项主要业务规则及18项配套细则、指引和通知。

本报评论员 刘伟

上周,证监会发布《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4项制度,深圳证券交易所也相继发布了《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等8项主要业务规则及18项配套细则、指引和通知。至此,创业板注册制正式落地,深交所将从6月30日起,开始接收新申报企业提交的相关申请。

这是中国资本市场朝着法制化、市场化方向,对基础性制度进行的重大改革。注册制改革涵盖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环节,相比现行制度,每个环节的市场化程度都大幅提高。其中,发行环节从行政审批到注册制,上市环节建立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化询价、定价、配售机制,交易环节放宽波动幅度限制等,都有利于提高市场有效性和安全性,增强其市场活力和竞争力。

注册制从科创板破局,到创业板推出,意义非同一般。科创板是一个全新板块,试行注册制没有负担。创业板是一个存量板块,目前上市企业有800多家,市值约7万亿元,新旧制度、存量增量之间的关系,最终都会在估值体系等方面体现出来,对各方利益影响巨大。

按照国家多资本市场发展规划,未来将全面推出注册制,而创业板推出注册制能否成功则是关键。此局成功,目前各个板块3000多家企业、50多万亿元市值的存量市场将发生基础制度层面的重大变革。

所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意义或许可与2004年股权分置改革并提,将是中国资本市场迈出的里程碑式的一步。

面对国内国际形势变化,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具有更迫切的需要。伴随注册制在创业板推出,可以想象,中国资本市场IPO数量或将在明年迎来爆发式增长。

IPO爆发式增长将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就机遇而言,发行人获得资本支持的成本大幅下降,风险投资等资本获得更快捷退出渠道,都有利于提振企业创新和市场活力。就挑战而言,参考实行注册制的成熟资本市场表现,发行失败、大面积破发,和大量退市等必然相伴而至。这将考验市场承受力也将推动市场朝着更理性、成熟的方向演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