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基围虾等指示性生物回归!深圳河口水质创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

条评论立即评论

基围虾等指示性生物回归!深圳河口水质创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来,位于深圳河流域、市中心区地带的荔枝湖以崭新的形象惊艳亮相:阳光下,水面波光粼粼,湖水清澈见底。

连日来,蓝天白云在清澈的深圳河中倒映,风光如画,美不胜收。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红声 摄

编者按

深圳河是深港界河,共有8条支流,最终流入深圳湾。深圳河河口断面曾是全省9个不达标国考断面之一,水质长期劣于地表水Ⅴ类标准。近年来,我市全力以赴,集中攻坚,深圳河河口断面水质取得突破性进展,深圳河湾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为全面展示我市深圳河湾污染治理成效,本报从今日起推出“走访深圳河湾看变化”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原标题:越来越多的基围虾等指示性生物开始回归

深圳河口水质创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窦延文)近来,位于深圳河流域、市中心区地带的荔枝湖以崭新的形象惊艳亮相:阳光下,水面波光粼粼,湖水清澈见底。

昔日,由于湖内生态系统遭受破坏,湖水又黑又臭,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品质及城市形象。如今,这里湖水透明度达1米以上,水质达到地表水准Ⅲ类标准,成为全市首个污水零直排示范片区。

荔枝湖的变化,是深圳河流域污染治理一个缩影。

深圳河是深圳境内最大的河流之一,也是深港界河,共有8条支流,最终汇入深圳湾。深圳河河口断面曾是全省9个不达标国考断面之一,水质长期劣于地表水Ⅴ类标准。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治水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举全市之力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取得突破性进展,包括深圳河湾在内的全市水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根本性、整体性好转。

监测数据显示,自2018年11月以来,深圳河口水质开始达到地表水V类及以上,深圳河(湾)生态环境显著提升。今年1-5月,深圳河口水质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为1982年有监测数据以来的最好水平。

记者获悉,今年环保水务部门在深圳河有一个惊喜的发现,对水质要求特别高的基围虾开始频频现身,而且数量越来越多。

罗湖桥水环境改善面貌一新

深圳河发源于梧桐山,自东向西流经罗湖区、福田区(布吉河等支流流经龙岗区),最终流入深圳湾,干流全长14.1公里,深圳侧一级支流有莲塘河、深圳水库排洪河、布吉河、福田河、皇岗河等5条。

6月12日上午,记者随市生态环境、水务等部门巡河人员来到深圳河干流段实地探访。从鹿丹村旁一条路进入边防线,深圳河便展现在面前。

这里视野开阔,碧空如洗,河水清澈,蓝天白云在水中倒映,风光如画,美不胜收。

在从这里往东不远处的罗湖口岸段,一座跨度约40米长的钢铁桥梁静静地横跨河上,这就是驰名中外的罗湖桥。

罗湖桥是内地与香港两地往来的纽带。多年前,由于环境脏乱,河水黑臭,住在几百米开外的小区居民都不敢开窗户,苦不堪言,口岸形象也受到严重影响。

“自2006年以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开始对罗湖桥断面水质进行监测。”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厉红梅告诉记者,该断面水质长期超标,其中主要污染物指标——氨氮浓度曾于2010年12月达到最大值——40.58mg/L,超出地表水V类标准19.3倍。

近年来,市、区下大气力进行深圳河污染整治,沿河段建设截污管,同时开展小区“正本清源”,实施面源污染治理,推进污水厂提标扩建拓能,如今的深圳河面貌已经焕然一新。

记者站着的这一侧是深圳边防线,以眼前这条河为界,对岸就是香港。这里河水流速缓慢,空气清新,闻不到一丝腥臭气味。在近岸的水面上,不时看到有鱼在游动。

“近年来罗湖桥断面水质不断改善,自2018年底开始达标。”厉红梅说,“今年6月2日监测数据显示,罗湖桥断面氨氮浓度为1.59mg/L,相比最高值下降了96.1%!”

香港环保署对深圳治河表示赞赏

作为深港两地界河,深圳河香港一侧有3条一级支流,流域面积达125平方公里。深圳河污染治理离不开两地合作。

2018年11月的一天,深圳环保水务部门巡河发现,罗湖桥香港口岸一侧有一个排污口排放异常。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同香港环保署联系对接,向对方通报这一情况,要求其尽快采取行动。由于双方监测点位和数据出入较大,双方约定对深圳河(罗湖桥一带)开展联合采样行动,以保障深圳河水质按期达标。

次月3日上午,香港环保署助理署长一行来我市考察深圳河沿岸排水口情况,并在深圳河两侧排水口以及梧桐河、布吉河、深圳水库排洪河等一级支流河口和罗芳水质净化厂总出口进行了同步采样。双方根据监测结果,各自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据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尹杰介绍,活动中,香港环保署一行对深圳河的水质改善给予高度肯定,同时,对我市在深圳河污染治理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2019年11月,双方再次开展了联合监测活动。

据悉,通过深港密切合作,深港联合治理深圳河一至四期工程顺利完工。改造后的深圳河河道宽阔顺直,护坡平整流畅,干流防洪标准由原先不到1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下游泄洪能力由600立方米/每秒提高到2100立方米/每秒。同时,水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记者在深圳河皇岗码头采访时,见到了刚刚采完水样靠岸的船工王先生,平时他就在船上生活,为水利部门采集水样,维护水文设施等。

“我在深圳河上生活16年了,亲眼看到了深圳河的变化。”王先生说,以前他吃住都是在船上的,后来河水污染越来越严重,臭味熏天,实在忍受不了,每天采完水样,不得不到岸上去解决吃住问题。近些年政府治河力度很大,深圳河的水变清了,不黑不臭,鱼和鸟也越来越多了。他又搬回到船上吃住了。“现在是吃得好、睡得稳啊。天热时,我还能下河游泳解暑呢。”

一级支流福田河(河口)水质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

深圳河在福田保税区段汇入深圳湾,这里也被称为深圳河口,一座国家级水质自动监测站就设在这里。

记者看到,深圳河湾交汇处是一大片滩涂,上面有数不清的跳跳鱼在蹦来蹦去,还有数十只白鹭闲庭信步。对岸的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郁郁葱葱,与福田红树林隔河相望,一幅原始自然和谐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令人心旷神怡。

“我市近年不断加大力度开展水污染治理,特别是从2015年国务院颁布‘水十条’后,开始对深圳河水污染问题进行全面、综合、系统的治理。”市水务局工程师王政君介绍说,通过实施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小区内污染源“正本清源”、干支流及暗涵综合整治、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扩建等措施,切实有效地削减了进入深圳河的污染负荷。同时,水质净化厂高标准处理后的尾水又为河道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态补水。

2018年11月以来,深圳河口水质开始达到地表水V类及以上。今年1-5月,深圳河口水质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为1982年有监测数据以来的最好水平,主要污染物指标——氨氮平均浓度为0.94mg/L,同比下降35.8%,相比历史最高值下降了97.4%。同期,深圳水库排洪河(河口)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比上年同期提高1个水质类别;福田河(河口)水质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比上年同期提高4个水质类别。

深圳水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生态系统也得到进一步恢复。越来越多的候鸟来深圳湾过冬。滩涂上跳跳鱼、招潮蟹、反嘴鹬等数量逐年增加。此外,2020年前来深圳湾越冬的黑脸琵鹭数量回升到361只,约为全球黑脸琵鹭总数的7.5%。深圳湾内白海豚也频频出现。

“尤其令人惊喜的是,今年我们在深圳河发现了基围虾,而且数量越来越多。”王政君向记者透露说:“基围虾对水质要求非常高,尤其是对溶解氧的要求,要达到5到8毫克/升,这些指示性生物的回归标志着深圳河水质有了进一步改善。”

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研究室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彭盛华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根据监测数据,深圳河水质自1982年以来长期为劣V类,基本丧失了水体的生态功能。近年来深圳河流域深圳侧进行了大力度的系统整治,到今年1-5月,深圳河水质已提升至IV类标准,为水生态系统进一步恢复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