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资本市场改革再现“速度与激情”

条评论立即评论

资本市场改革再现“速度与激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再现“速度与激情”:4月27日,证监会和深交所发布了创业板改革相关制度的征求意见稿;6月12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制度正式下发;6月15日,深交所将正式开始受理工作。

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再现“速度与激情”:4月27日,证监会和深交所发布了创业板改革相关制度的征求意见稿;6月12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制度正式下发;6月15日,深交所将正式开始受理工作。

一年前,世人已感受到了资本市场改革的“速度与激情”。从2018年11月初的宣告推出到改革方案逐步清晰再到正式开板,只用了短短200多天,中国资本市场就迎来了一个全新板块——科创板。

6月13日,是科创板开板一周年纪念日。科创板最重要的制度创新就是注册制的推出。2019年7月23日,科创板正式鸣锣开市首日,本报财经观察栏目就推出了评论《注册制成果应惠及更多资本市场》。文章指出,注册制的改革成果应该尽快惠及其他资本市场,尤其是与其定位相仿的创业板。只有当两个市场都采取同样的制度设计,才能促使真实价值的回归;有了两个市场的相互竞争与促进,科技企业的上市大门就能敞得更开,中国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能注入更多科技力量。如今,这一愿景即将变成现实,这是对科创板一周年的最好庆祝,也再次展示了中国以推动资本市场改革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加快推进市场准入和公平竞争的决心。

对照可以发现,创业板改革的大部分规则都对标了科创板,也根据各自定位和实际情况有改动。创业板在此前要求所有上市企业均为盈利企业,现在对未盈利企业也打开了大门,给出了明确的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

注册制之所以重要,不仅仅因为其更符合创新型企业的发展特点,允许那些有市场前景但眼下处于亏损的企业获得支持,更在于它将挑选真正的“千里马”的权利交到了市场手里,其效率与公平是审批制难以匹敌的,美国纳斯达克股市造就的四个市值过万亿的科技股苹果、亚马逊、微软和谷歌,都是从市场中“跑出来”的。我们相信,两个市场必将互相促进,共同为中国科技公司的起飞与壮大铺就跑道,必将极大推动中国的创新创业和经济结构转型。

深圳的产业结构以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占主导,有大批优质创新企业,深圳历来高度重视促进企业上市工作……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落地,更让深圳拥有“天时地利人和”之便。数天前,深圳本地A股上市公司数量累计达308家,排名全国第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后,相信将让上市深企的数量增长步伐更胜从前,城市的创新特质也将更加鲜明,必将巩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全国典范地位,深圳也将更快更好地完成“双区建设”使命!

深圳商报评论员 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