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黎国雄国际烘焙艺术中心入驻合成号深圳民俗文化产业园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黎国雄国际烘焙艺术中心入驻合成号深圳民俗文化产业园

分享

6月13日是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深圳非遗合成号特别邀约国家级烘焙大师黎国雄先生创办的黎国雄国际烘焙艺术中心今日入驻合成号深圳民俗文化产业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鲁文雅)6月13日是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深圳非遗合成号特别邀约国家级烘焙大师黎国雄先生创办的黎国雄国际烘焙艺术中心今日入驻合成号深圳民俗文化产业园。

黎国雄是全国技能能手第一人,在第45届技能大赛中获得中国焙烤行业两个项目的一银一铜,黎国雄艺术团队与深圳本地百年老字号品牌合成号的合作,将为本地非遗传统小食制作技艺的传承和发展培养最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致力于“弘扬民族品牌,传承和推广深圳本土文化”的百年合成号将注入新的技术力量,更好的服务深圳市民和世界游客。

13日上午在到场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黎国雄国际烘焙艺术中心正式入驻,现场黎国雄艺术团队展示其制作的优秀烘焙作品,让人惊叹,百年合成号现场展演深圳老一辈传统小食制作用具和作品,不同的艺术碰撞,深圳本地传统小食将迎来新的发展和创新。

“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们留给后代宝贵的精神财富,民族复兴离不开传统文化的传承,百年合成号自恢复以来不断创新,为本土传统技艺的传承培养优秀的技术人才。”宝安传统文化协会会长、百年合成号传承人陈淦忠说,“这次产业园引入黎国雄大师,是中式的传统小食制作技艺与西式烘焙艺术的碰撞与交融,更是深圳文化高度包容与融合的重要表现,之后文化园还将引入其它的国家级非遗,互相学习,为中国非遗文化的传承作出贡献。”

据了解,合成号深圳民俗文化产业园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建筑和文化展演面积达10000平方米。园区设立糕点学院,建设非遗传习基地、民俗文化交流展演平台,手工传统小食生产、研发、培训及旅游娱购产业化发展配套的一体化综合文化园区,是展示非遗传承与民俗文化活动的宣传阵地,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它将打造成一个永不落幕的深圳民俗文化产业博览馆,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和文化增添一抹斑澜的色彩。


相关连链

【百年合成号】

百年深圳墟,百年合成号。清光绪二十七年(公元1901),合成号在深圳墟正式挂牌营业,专门生产经营传统食品。据《宝安县志》大事记载:合成号发明了驰名中外的“深圳云片糕”产品远销南美洲悉尼南洋华埠,是广大华侨同胞寄托乡忧的家乡食品,曾经也为一带一路和出口创汇作出贡献。如今,合成号深圳传统小食,喜嫁礼饼,广式粽制作技艺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数年来共研发近百项专利,其中艾草饼,枧水粽,汾酒腊肠制作配方和工艺获国家级发明专利。合成号“深圳云片糕制作技艺”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列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同年被评为“广东著名商标”称号。2017年,合成号被广东省老字号协会认定为深圳首家“广东老字号”,同年被宝安区品牌促进会评选为“宝安四宝”。合成号的成功恢复展现了历代深圳人的智慧和勇于创新,百折不挠的精神。


黎国雄大师

黎国雄大师在烘焙业已有三十余年工作经验,是国家级竞赛裁判员,中国名厨、广西西餐协会副会长、中国饭店业白金五星勋章获得者、广州市优秀烘焙专业教师,是首名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烘焙技师。获得“烘焙业杰出贡献奖”,首个推出塑胶、陶瓷、硬塑仿真等蛋糕饰品,并获得国家专利;烘焙业第一个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和中国名厨五星勋章的行业名人,30多年致力于蛋糕裱花艺术的研究,他融合了烘焙业中西文化的精髓,不断创新,勇于开拓,刻苦钻研,把黎国雄蛋糕打造成为了中国烘焙业知名品牌。黎国雄大师为了能将中国的烘焙文化与技艺更好的传承、发扬下去,于是成立了黎国雄国际烘焙艺术中心,为中国烘焙行业培养人才不断输送高水平从业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