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城市绿洲”列入2020年国家重要湿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城市绿洲”列入2020年国家重要湿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里是全国唯一处于城市腹地、面积最小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深圳湾最后一片原生态红树林湿地,守护着10万只全球候鸟的家园和2000多万人口的现代都市。福田区2020年“两会”也提出,将规划构建“塘朗山-香蜜湖-深圳高尔夫-福田红树林”“安托山-园博园-竹子林-福田红树林”两条南北贯通的山海生态通廊,构建山、海、城一体化都市生态游憩网。

这里是全国唯一处于城市腹地、面积最小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深圳湾最后一片原生态红树林湿地,守护着10万只全球候鸟的家园和2000多万人口的现代都市。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发布《2020年国家重要湿地名录》,深圳市福田区福田红树林国家重要湿地榜上有名,成为集生态之美、人文之蕴、创新之魂于一体的“美丽深圳”闪亮名片。

福田红树林国家重要湿地,位于深圳湾东北部,东起新洲河口,西至沙河口海滨生态公园,南达滩涂外海域和深圳河口,北至广深高速公路,海岸线长约9公里,总面积367.6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52.7公顷,主要保护对象为红树林和鸟类。

福田红树林国家重要湿地的生态格局为基围、滩涂和红树林。其生物多样性丰富,现有原生红树植物16种,记录有鸟类约200种。其中卷羽鹈鹕、白肩雕、黄嘴白鹭等23种为珍稀濒危物种,是黑脸琵鹭的全球第二大越冬地。作为国际重要湿地生物多样性的典型指标,该区域2019年度录得水鸟的种类和数量达72种4万多只,创近5年监测数据新高。

深圳高度重视该区域的生态文明建设。深圳湾滨海红树林湿地生态修复项目启动以来,累计恢复红树林湿地面积超过135公顷。2014年5月1日起,深圳湾大桥以东约23平方公里海域范围列入深圳市政府禁渔区。通过截污减排、管网建设、生态修复、环境提升、禁渔执法、增殖放流、社会参与等多措并举,该区域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持续改善。

目前,深圳正积极申请将该区域红树林湿地资源加入拉姆萨尔国际湿地公约。福田区2020年“两会”也提出,将规划构建“塘朗山-香蜜湖-深圳高尔夫-福田红树林”“安托山-园博园-竹子林-福田红树林”两条南北贯通的山海生态通廊,构建山、海、城一体化都市生态游憩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