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定了!深圳福田红树林入选《2020年国家重要湿地名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定了!深圳福田红树林入选《2020年国家重要湿地名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近期发布了《2020年国家重要湿地名录》,共有29处自然保护地入选国家重要湿地名录,其中便包含深圳福田红树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1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徐娅 通讯员 胡柳柳)记者从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近期发布了《2020年国家重要湿地名录》,共有29处自然保护地入选国家重要湿地名录,其中便包含深圳福田红树林。

国家重要湿地是指符合国家重要湿地确定指标,湿地生态功能和效益具有国家重要意义,按规定进行保护管理的特定区域。此次入选的福田红树林国家重要湿地位于深圳湾东北部,沿海岸线长约9公里,总面积367.6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52.7公顷,与香港米埔红树林湿地一水相隔,共同组成了深圳湾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

据悉,福田红树林国家重要湿地生态格局为基围、滩涂和红树林。其中,基围是鸟类保护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特别是在涨潮时为鸟类提供了觅食地和栖息之所;滩涂是水鸟的主要觅食地,丰富的底栖动物是水鸟的主要食物来源,每年会人工清除滩涂上的幼苗,以保持足够面积的滩涂供鸟类觅食;红树林面积约80公顷,群落结构比较简单,呈带状分布,桐花树、秋茄、白骨壤为优势群落。

湿地内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主要保护对象是红树林和鸟类。据统计,现有原生红树植物16种,其中本地自然生长的红树植物7种,如秋茄、白骨壤、桐花树、海漆、老鼠簕、木榄等;记录有鸟类约200种,其中卷羽鹈鹕、白肩雕、黑脸琵鹭、黑嘴鸥等23种为珍稀濒危物种。

同时,福田红树林也是全球濒危鸟类黑脸琵鹭的第二大越冬地。据2020年全球同步调查,全球4864只黑脸琵鹭,福田红树林共有361只,约占全球总量的7.4%。每年有近10万只长途迁徙的候鸟在此越冬和停歇,是东亚 -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上重要的"越冬地""中转站"和"加油站"。

作为我国唯一身处城市腹地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记者了解到,接下来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将继续加强与香港合作,开展跨境联合保护工作;实施红树林生态修复工程,并积极申请加入拉姆萨尔国际湿地公约,更有效地保护深圳湾红树林湿地资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