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去程4.28元回程3.8元,同一段高速路来回收费为啥不一样?

条评论立即评论

去程4.28元回程3.8元,同一段高速路来回收费为啥不一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收到市民反映,自从全国取消省界收费站开始,机荷高速白泥坑收费站至水荷收费站,相同路段来回收费不一样。这位市民从白泥坑收费站上机荷高速往水荷收费站下高速ETC收费4.28元,返回时ETC收费3.8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11日讯(读特记者 徐兴东)记者收到市民反映,自从全国取消省界收费站开始,机荷高速白泥坑收费站至水荷收费站,相同路段来回收费不一样。这位市民从白泥坑收费站上机荷高速往水荷收费站下高速ETC收费4.28元,返回时ETC收费3.8元。该市民爆料称,收费政策调整之前该路段来回程ETC收费都是3.8元、人工收费4元。令该市民不理解的是,同一路段收费又增加,而且来回相差0.48元。记者就此采访了机荷高速公路公司运营单位深高速,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新的收费政策该路段来回程计费区段不同,而且因为新规对于计费标准也有调整,该区段处于临界点所以会出现较大差距。

据介绍,今年1月1日起,全省所有高速公路、所有收费区间按照实际行驶里程、费率标准精确计费,收费金额统一按照四舍五入原则取整到“分”;ETC车辆分段计费,交易金额取整到“分”;人工收费车辆分段计费,出口合并收费,交易金额四舍五入取整到“元”。有别于以前的“入口刷卡、出口收费”的封闭式收费模式,分段计费是将高速公路按照相邻的互通立交、入/出口收费站划分为一个个独立的收费区间,各收费区间分别计算费额收费的收费模式。除单独定价的桥梁、隧道项目外,部分路段的客车收费金额相比现行“有升有降”。

此外,取消省界收费站前,广东省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金额是“四舍五入取整到元”,ETC车辆先取整再打折。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免收车辆通行费政策实施前,ETC车辆的收费金额是取整到“分”后再打95折。5月6日恢复收费后,对ETC车辆采取“四舍五不入”再打折的计费方式,即收费金额小于0.5元的部分舍去,大于0.5元的部分不入位;实现ETC车辆收费最优惠。

深高速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取消省界收费站之前的规定,机荷高速白泥坑收费站往返水荷收费站单程计费里程为7.486公里、4.49元,ETC收费(四舍五入取整到元再打95折)3.8元,现金收费4元。按照目前最新的计费规则,从机荷高速白泥坑收费站到水荷收费站,中间有四段计费里程分别是白泥坑匝道(0.327公里、0.2元)、白泥坑至排榜立交(2.482公里,1.49元)、排榜立交至水荷立交(4.41公里、2.65元)、水荷匝道(0.267公里,0.16元),分段计费规则该行程总额为4.5元。按照新规定,该行程ETC收费(四舍五不入再打95折)为4.28元,现金收费(四舍五入)5元。这也就是意味着调整收费政策后,该行程ETC收费增加0.48元、现金收费增加1元。

至于为什么新收费政策之下,白泥坑收费站往返水荷收费站的单程通行费价格有差距?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新的收费政策,从水荷收费站开车前往白泥坑收费站,水荷匝道不在计费范围以内。这也就是说,该行程计费区间有水荷立交至排榜立交(4.41公里、2.65元)、排榜立交至白泥坑立交(2.482公里,1.49元)、白泥坑匝道(0.327公里、0.2元)。该行程全程为4.34元,ETC收费(四舍五不入再打95折)为3.8元,现金收费(四舍五入)4元。

【通行费计算办法】

取消省界收费站以前

机荷高速白泥坑往返水荷立交,单程计费里程7.486公里、计费额4.49元,小数点后四舍五入现金收费为4元,ETC在此基础上打95折为3.8元。

取消省界收费站以后

机荷高速白泥坑至水荷立交0.2+1.49+2.65+0.16=4.5元,ETC收费(四舍五不入再95折)为4.28元,现金收费(四舍五入)为5元。

机荷高速水荷至白泥坑2.65+1.49+0.2=4.34元,ETC收费(四舍五不入再95折)为3.8元,现金收费(四舍五入)为4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