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口粮底线让“米袋子”更安全
2020-06-11 08: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守住口粮底线让“米袋子”更安全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骆文智率队调研我市粮食储备安全有关情况

守住口粮底线让“米袋子”更安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昨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队到深粮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东莞麻涌的粮食物流节点项目调研,了解我市粮食储备安全有关情况。他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守住老百姓的口粮底线,让“米袋子”更安全。

据悉,深圳粮食对外依存度几乎达100%,粮食储备规模居全省第二,储备品种有大米、小麦、水稻、面粉、玉米、高粱、大麦、大豆等八类,储备主体以国有企业为主,其中深粮控股储备规模占全市六成以上。有“中国粮油物流加工第一镇”之称的东莞麻涌,存放了全省超过20%的粮食储备。麻涌深粮粮食物流节点项目集粮油码头、中转储备、加工产业、物流配送、粮油检测五大功能于一体,对于保障深莞两地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粮食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骆文智充分肯定了深粮控股作出的贡献。他指出,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疫情期间,深圳乃至全国的粮油储备充足、供应充裕,价格总体平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重要保障。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论述,着力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使粮食之基更牢靠、发展之基更深厚、社会之基更稳定。

骆文智强调,深圳作为常住人口过千万的超大城市,保证粮食供应任务艰巨。深粮控股作为深圳“米袋子”的主力军,要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保证充足的储备和库存、强大的应急加工能力,确保粮食量足价稳,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要深化改革创新,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提升竞争优势,打造全国一流的“智慧粮油食品供应链优质服务商”。要抓住“双区驱动”的重大机遇,在完善粮食标准体系、粮食储备操作规程和技术规范等方面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力争树立全国粮食行业标杆。市人大常委会将积极行使立法监督等职权,为保障深圳的粮食储备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海涛参加调研。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