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需要道歉的不只是深圳这家西贝莜面村

条评论立即评论

需要道歉的不只是深圳这家西贝莜面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反映,西贝莜面村深圳一门店强制收取5元的茶位费,西贝通过官微在评论区致歉,并表示将退还茶位费。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反映,西贝莜面村深圳一门店强制收取5元的茶位费,西贝通过官微在评论区致歉,并表示将退还茶位费。

针对这起事件,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西贝莜面村对网友在微博发布的收取茶水(位)费的投诉已在退款处理中,并要求该公司全面自查整改。

应该说,西贝莜面村的道歉和市监部门的查处都很及时,但这起事件却再次让“茶位费”闯入公众视野。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相关规定,经营者强制收取茶位费是不合法的,但一直以来,茶位费几乎成了雷打不动的潜规则,众多法规形同虚设。

不管顾客喝不喝茶、喝什么茶,一律收费,且价格不菲;不管是成人还是儿童,只要上了茶,就要按人头计费——这,就是目前深圳餐饮行业普遍存在的情况。有位消费者称,某个周末跟老公和家人出去吃午饭,因为自己有孕在身,加上大宝贝太小不适合喝茶,最后只有老公一人喝掉总计18元的茶水。

类似的经历,恐怕许多人都有过,明知不合理,心中也有怨气,但就是无可奈何。

有人说,广东人爱喝茶,因此茶位费的存在也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一者,不是所有人都对茶饮有需求,在深圳这样的移民城市尤其如此;二者,既然法律已有了明文规定,就该依法办事,而不该找这样那样的借口。

这次西贝莜面村被曝光,有一定的偶然性:碰到了较真儿的顾客,且进入了媒体和监管部门的视野。那么其他餐饮企业的情况又如何呢?是不是还在堂而皇之地收取茶位费呢?

公众要的不是哪一家企业低头认错,而要不合理的行为被制止和纠正,是秩序和规范被普遍遵守。

进一步说,“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禁止收取茶位费的规定出台了这么多年,众多餐饮企业却一直置若罔闻,这本身就是一种讽刺。

从这个意义上讲,只是西贝莜面村出来道歉是远远不够的。而若只有某一家企业道歉整改,却还有大量企业肆无忌惮地收取茶位费,这样的情况更加令人高兴不起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