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习近平专栏>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化剑为犁说贺兰

条评论立即评论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化剑为犁说贺兰

分享

贺兰之山五百里,极目长空高插天。

贺兰山绵亘于宁夏西北部,南北长200多公里,遮挡了腾格里沙漠的滚滚黄沙,柔和了凛冽的北风。

习近平总书记9日在银川考察调研。他先后来到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园,了解当地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加强贺兰山生态保护等情况。

这是习近平第四次到宁夏考察。滔滔黄河,巍巍贺兰,习近平一直牵挂着这片土地上的百姓和山川万物。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在银川考察调研

朔方之保障,沙漠之咽喉。

贺兰山自古以来就是天然的军事屏障,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军事价值,曾是兵家必争之地。

贺兰山记录下冲突与战争,也见证着文明与辉煌。

△习近平宁夏行丨贺兰山下美酒香——走进宁夏贺兰山葡萄酒产区

贺兰山既有高山大漠的雄浑,又不失温婉。

唐代诗人韦蟾曾写下“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的诗句。

公元前138年,张骞出使西域,看到“宛左右以蒲桃为酒,富人藏酒至万余石,久者数十岁不败”,于是带回葡萄品种以及种植葡萄和酿造葡萄酒的技术。

据考证,隋唐时期,宁夏地区就已经大量栽培葡萄。贺兰山东麓产区凭借特有的风土条件,可酿造出具有“甘润平衡”典型东方风格的葡萄酒。

△在闽宁镇立兰酒庄葡萄种植基地,农民在采收葡萄。

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指出,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贺兰山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截至2019年底,宁夏葡萄种植面积达到57万亩,是全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60亿元。葡萄酒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宁夏农民增收和相关产业发展。

葡萄,这个沿古丝路传到中国的宝物,今天正在贺兰山酿造着新的传奇。

贺兰山与六盘山遥遥相望,分别矗立在宁夏的一北一南两端。

六盘山风光旖旎,但六盘山片区却有着“贫瘠甲天下”之称。

1935年,毛泽东率领红军长征时翻越六盘山,留下了“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名句。

当年红军历尽千难万险,就是为了“缚住苍龙”,取得革命的胜利。如今,中国共产党人再次披荆斩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只为缚住贫困“苍龙”。

1997年4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来到了宁夏。此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从无到有,从满目黄沙、人烟稀少的干沙滩蜕变成生机勃勃的现代化生态移民示范镇,成为中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生动范例。

△位于贺兰山脚下的闽宁镇,全镇6万多口人都是从六盘山区6个国家级贫困县搬迁来的移民。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闽宁镇原隆移民村,实地察看福建和宁夏合作开展移民搬迁安置和脱贫产业发展情况,深情回忆20年前在福建工作时直接推动闽宁合作的情景。最早一批移民到这里的村民谢兴昌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激动,“闽宁镇的变化,三天三夜也说不完。”

一年一度的对口扶贫协作联席会议从未间断,一批又一批援宁干部真心奉献,数以万计的闽商在宁创新创业,几万宁夏贫困群众在福建稳定就业。

截至2019年底,闽宁镇6个村全部实现脱贫。今天的闽宁镇,正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亿万年之前,贺兰山一带还是一片汪洋。3000万年前,在地壳板块不断挤压碰撞下,贺兰山横空出世。

贺兰山富藏煤炭、硅石等资源,素有宁夏“父亲山”之名。

1988年贺兰山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但违规露天采矿的行为仍然屡禁不止,山体满目疮痍、伤痕累累,生态环境愈加脆弱。

“宁夏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承担着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习近平对宁夏生态保护一直很关注。

△随着贺兰山自然保护区整治及生态恢复工作持续推进,贺兰山自然生态得到逐步恢复。

2008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这里,面对一望无际的麦草方格,他紧紧握住治沙英雄王有德的手说,“这是一项平凡而伟大的事业,也坚定了我们治沙的决心。对你们的事业,我们会全力支持。”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腾格里沙漠遭企业污染一事作出批示。2016年,在宁夏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必须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直到彻底解决问题。

多年来,宁夏通过设立保护区、封山育林、扩大保护区面积……一系列生态保护措施的实施,绿色正在成为贺兰山最美的底色。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唐代诗人王维写下诗句,贺兰山下阵如云,羽檄交驰日夕闻。贺兰山,曾历经沙场狼烟,饱含苍然和悲怆。如今,化剑为犁出新颜,这座雄浑壮阔的山慢慢地苏醒了。驼铃声声、大道致远的千年丝路,东西扶贫、八方支援的闽宁协作,风景如画、山清水秀的塞上江南,贺兰山下正谱写着最气势磅礴的历史。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闫博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申珅

编辑丨程昱 张亚楠 刘欣颜

视觉丨杨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