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东西部近岸海域或将纳入禁渔范围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东西部近岸海域或将纳入禁渔范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海域面积1145平方公里,由“三湾一口”(深圳湾、大鹏湾、大亚湾和珠江口)组成,海岸线绵延260.5公里,分布岛屿51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秦绮蔚/文 何龙/图)深圳海域面积1145平方公里,由“三湾一口”(深圳湾、大鹏湾、大亚湾和珠江口)组成,海岸线绵延260.5公里,分布岛屿51个。深圳海岛如何开发利用?深圳湾能不能钓鱼?记者昨天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获悉,结合世界海洋日活动,该局6月8日就市民和网友关切的热点问题,在线解读了涉海法规。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喻春及海洋规划和资源管理处、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参加访谈。

盘活深圳海岛细则正在制定

近年来,如何盘活海岛资源倍受瞩目。2019年4月,《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市场化出让办法(试行)》印发,在全国率先试点以招标、拍卖或挂牌方式出让无居民海岛使用权,用于旅游娱乐、交通运输、工业仓储、渔业等经营性用岛。对此,网友“桃花岛主”问,深圳周边海岛将如何开发利用?

海洋规划和资源管理处回应:《海岛保护法》是从事海岛保护利用活动的依据。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关于海域、无居民海岛有偿使用的意见》明确要建立健全海岛开发利用约束机制,制定发布海岛保护、可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进一步完善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申请审批的相关管理制度、标准、规范。我市的洲仔岛、大铲岛、小铲岛等3个海岛已列入广东省首批可开发的60个无居民海岛名录。2018年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印发《广东省海岛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我市赖氏洲岛和洲仔岛2个无居民海岛被纳入重点发展海岛。按照节约优先、保护优先的原则平衡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深圳目前正在做相关的规划研究,同时,海岛市场化配置相关细则也在抓紧制定中。

深圳禁渔范围或将继续扩大

近期,深圳湾海域出现大批鱼群畅游。网友“深圳湾青年”说,这让海钓爱好者们踊踊跃试,能去深圳湾海钓吗?

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回应:2014年5月1日起,深圳湾大桥以东约23平方公里海域范围列入深圳市政府禁渔区,全面禁止任何形式的捕捞和养殖行为。支队对深圳湾禁渔区保持高压执法态势,日夜巡逻、铁腕整治,严查严管海上违法违规行为,6年共查获贺销毁“三无”船舶900余艘、非法网具170余万米,有效杜绝了深圳湾非法捕捞,基本杜绝了人鸟“争食”。为不断强化全市海洋资源的保护与生态修复,深圳禁渔范围或将继续扩大,在东西部近岸海域设立禁渔区。

《深圳经济特区海域使用管理条例》已实施

电影《美人鱼》中向海要地破坏生态的剧情,让不少市民记忆犹新。网友“向往海洋”问,深圳运用立法权严管用海有什么措施?

海洋规划和资源管理处回应:《深圳经济特区海域使用管理条例》(简称《条例》)于2019年12月由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7次会议表决通过,于2020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条例》共计8章91条,包括总则、海域使用规划管理、海岸线保护管理、海域使用权的取得、海域使用权管理、监督检查、法律责任和附则。

《条例》的制度创新包括:一是创新海域使用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二是构建海域规划体系并完善相关规划管理制度;三是创新海域使用权出让制度;四是创设划定管理范围,明确几类特殊类型的公共用海情形无需取得海域使用权;五是创设海洋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六是创新海域使用监督管理制度。

典型违法用海行为依法加大处罚力度

深圳严格保护海岸线,大力开展生态修复,构筑海洋生态安全屏障,但仍可能有违法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发生。网友“天情湾小业主”问,市民该如何参与海洋执法监督?

海洋规划和资源管理处回应:《条例》把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融入海域使用的各个环节,并加大了对典型违法用海行为的处罚力度。一是突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在海域规划中的重要作用。二是加强自然岸线保护,严守我市自然岸线保有率控制目标不低于40%。三是严格管控围填海用海,除国家批准建设的重大项目外,全面禁止围填海。临时使用海域期限届满未恢复原状,闲置海域,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之前实施开发建设以及未取得海洋工程建设规划许可证进行违法建设等违法用海行为,弥补上位法空白,设置了相应法律责任。四是建立海洋资源调查、监测和评估制度,对海洋资源和生态状况进行综合评价。五是建立沙滩、红树林、珊瑚礁资源保护制度。六是严格禁止直接向海域排放油类废水、非法倾倒废弃物等九类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的行为,对其设定更严格罚则。

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介绍,《国务院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明确规定,除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外,全面停止新增围填海项目审批。深圳支队是全国第一家挂牌的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实现了市区两级海洋执法力量“一盘棋”。市民可以拨打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电话0755-83561831监督、举报。

2019年机构改革后,深圳在全国第一家挂牌的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实现了市区两级海洋执法力量“一盘棋”。市民发现问题可以拨打该支队电话0755-83561831举报,共同监督,构筑深圳海洋生态安全屏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