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积极实践“信访+心理服务”模式,深圳市信访局成立信访心理咨询室

条评论立即评论

积极实践“信访+心理服务”模式,深圳市信访局成立信访心理咨询室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深圳市人民来访接待大厅,有一间别致的小屋引起了不少来访群众的关注:若干绿植、多种书籍、偶尔还能听到从小屋传来的音乐声……

在深圳市人民来访接待大厅,有一间别致的小屋引起了不少来访群众的关注:若干绿植、多种书籍、偶尔还能听到从小屋传来的音乐声……

经询问,大厅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专门为信访群众及信访干部职工提供贴心服务的“心尔康”心理咨询工作室。

为响应《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圳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1)的通知》精神,市信访局十分重视并在全市积极探索信访工作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于5月底正式成立“心尔康”心理咨询室,经半个月试运行,目前,已平稳有序开展服务工作。

“小屋”建成获点赞

为了让来访群众有一个温馨舒适的体验感,市信访局对其进行升级改造。当前,心理咨询室已配置生物反馈仪、催眠放松减压椅、沙盘、心理测评管理系统等心理服务项目,2名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常驻其中。

6月5日,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程正华来到心理咨询室,对心理咨询室进行详细了解。

心理咨询师在现场向程正华介绍了沙盘在心理学上的应用效应,程正华强调,这是把心理服务运用到信访工作中的一次很好实践,信访干部要学会在工作中充分利用心理学知识,加强沟通技巧,特别是在化解“骨头案”等信访事项中,为信访工作注入人文关怀。

参观“小屋”的过程中仔细了解心理服务的开展情况

“信访+心理服务”助力“事心双了”

“我们在信访人眼里,更像是可倾诉的‘窗口’。”在最近的接待过程中,心理咨询室的工作人员发现,大部分来访群众都有着共同的特征,“在问题没化解之前,他们会很焦躁,甚至有过激的言行,这时候,他们就想找一个有安全感的地方来倾诉。”

“心尔康”心理咨询室的成立,不仅满足了群众的这一诉求,同时也给信访干部带来了便利。每天上班要处理许多重复又繁杂的信访事项,很容易让人产生焦虑心态,心理咨询师称,信访干部可通过面谈咨询或游戏等方式,进行心理调适和疏导,从而有效缓解压力、提升心理能量。为此,工作室实行5天工作制,早上9点至18点为咨询时间。

“心尔康”一方面致力于提升信访干部的身心健康水平,帮助他们缓解压力,改善情绪,从而更好地适应工作和环境;另一方面致力于构建信访工作新局面,在面对来访群众的时候,尽早开展不同模式心理干预,共情来访群众,做好精神抚慰,利用心理学知识做到变“堵”为“疏”,高效助力百姓“事心双了”。

程正华强调,下一阶段,要继续完善和进一步应用好这个心理咨询机制,在信访工作中形成整体合力,实现通力合作,有效预防化解社会矛盾风险的同时,确保提升新时代信访干部的综合实力与工作实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