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IN视频|热情不减!龙岗图书馆全面开放 图书外借量恢复至七成

条评论立即评论

IN视频|热情不减!龙岗图书馆全面开放 图书外借量恢复至七成

分享

疫情期间,市民阅读热情不减。6月9日,龙岗区图书馆宣布全面恢复开馆,每天开馆时间延长至疫情前的晚上9点,一周7天均对外开放。疫情尚未结束,龙岗区图书馆仍实施预约入馆制,每天预约进馆名额增加到3000人。此外,记者获悉,龙岗区图书馆从3月24日重新开馆至今,读者入馆量逐渐回升,总馆图书外借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近7成,办证量则同比上涨超60%。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疫情期间,市民阅读热情不减。6月9日,龙岗区图书馆宣布全面恢复开馆,每天开馆时间延长至疫情前的晚上9点,一周7天均对外开放。疫情尚未结束,龙岗区图书馆仍实施预约入馆制,每天预约进馆名额增加到3000人。此外,记者获悉,龙岗区图书馆从3月24日重新开馆至今,读者入馆量逐渐回升,总馆图书外借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近7成,办证量则同比上涨超60%。

恢复开放初期,龙岗图书馆吸引了许多读者。(资料图)

开放时间恢复至晚9点 每天预约名额增加到3000人

作为龙岗市民最喜爱的图书馆之一,龙岗区图书馆是许多读者学习“充电”的首选。今年3月24日,随着疫情防控期间形势好转,闭馆60天的龙岗区图书馆正式恢复开放,并采取限流、预约,读者实名登记、测量体温,加强消杀等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复馆首日,龙岗图书馆就迎来200多位读者。

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根据当前形势和实际情况,为了满足市民阅读需求,自6月9日起,龙岗区图书馆全面恢复开馆。开馆时间全面恢复,即周二至周日为09:00-21:00,周一为15:00-21:00。开放区域包括一楼自助图书馆、少儿图书借阅区、青少年图书借阅区;二楼报刊阅览室;三楼普通图书借阅一区、二区及四楼普通图书借阅三区。

全面恢复开馆后,龙岗区图书馆仍采取预约入馆制,预约名额增加至3000人。“3月份最初恢复开放的时候,我们每天预约名额是300人,后面增加到500人、1000人、1500人,再到现在的3000人,也是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作出的调整,做到逐步有序开放。”龙岗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称,全面开馆后,龙岗区图书馆总馆开放时间恢复,一周开放时间为78小时,一周7天无休,正式恢复到疫情前的服务时长。同时,预约措施的常态化和实名制管理等措施也有助于疫情防控。

读者热情不减 

图书外借量恢复至7成 新增办证量“逆势”上涨超60%

大雨滂沱也阻挡不了市民对知识的渴求。全面恢复开馆当天上午,记者在龙岗区图书馆三号门前看到,撑着雨伞的读者正有序排队入馆。接受体温测量,出示i深圳健康码、预约信息和到访登记信息,经由工作人员登记查验后,读者们顺利入馆借阅。

二楼的图书阅览区,读者们自觉错开就坐,埋首书本,沉浸在一片书香中,市民小黄就是其中之一,“这里很安静,大家都在看书,有学习的氛围。”在一楼少儿图书借阅区,市民张先生正在为自己孩子精心挑选儿童绘本,“经常来,这里图书量还是挺大的,而且一次可以借10本,很方便。”

“从恢复开放至今,龙岗区图书馆总馆入馆人数约为4万人左右,人流量也在逐步回升。”龙岗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从3月24日至今,龙岗区图书馆总馆图书外借量超过11万册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近7成。今年第二季度,龙岗区图书馆37家分馆的总借阅量也超过了10万册次,约为去年同期的7成。其中个别分馆人气不减,借阅量可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恢复开馆后,龙岗区图书馆总馆的新增办证量达到了3000余张,与去年同期相比强势增加了约60%。今年第二季度,各分馆的新增办证量也达到了1877张。

“龙岗市民对阅读的需求还是很大的,疫情也没阻止他们热爱阅读。”龙岗区图书馆馆长张军营表示,为了满足市民需求,龙岗图书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了一系列便利化措施,通过精简流程、延长开放时间和范围等措施,做好读者疏导与引导工作,更好地服务市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