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为建设“海洋强国”作出更大“深圳贡献”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为建设“海洋强国”作出更大“深圳贡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6月8日,是第十二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三个“全国海洋宣传日”。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2020年6月8日,是第十二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三个“全国海洋宣传日”。

“21世纪是海洋世纪。”当今时代,海洋对于人类来说,已不仅仅只是舟楫之便与渔盐之利,更是可持续发展的“蓝色引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赋予人类广阔的进取空间、竞技舞台。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建设“海洋强国”,已成为我国的一项重要国家战略。

拥有114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和260.5公里海岸线的深圳,向海而生、凭海而兴、勇立潮头。在一定意义上,深圳的未来发展,最大的潜力在海洋,最大的空间在海洋,最大的动能也在海洋。奋力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海洋中心城市,努力成为彰显“中国蓝色实力”的标杆城市,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一项重要目标任务。

聚焦蓝色经济,推动海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世界知名海洋城市新加坡和奥斯陆,都是依靠战略性海洋产业的大繁荣带动上下游产业快速发展,从而集聚形成海洋中心城市。深圳可以新加坡或奥斯陆为参照,大力发展海洋新兴产业,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装上强劲引擎。要综合考虑国际海洋产业发展趋势、深圳产业基础优势和经济结构特点,着力引导和推动海工装备、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海洋金融服务等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集群。

对标国际一流,全面构建海洋科技创新体系。科技创新是深圳的城市名片,海洋科技创新是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一方面,深圳要充分调动自己的科技创新能力、成果转化能力,将现有的高科技优势“平移”到海洋。另一方面,要通过设立海洋教育科研机构、聚集海洋高端人才、规划建设海洋科技创新走廊等创新举措,构建全链条海洋科技创新体系,为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引入“源头活水”。

促进人海和谐,充分彰显海洋城市文化特色。加快向海发展,要在意识激发、理念导向和文化引领上下功夫。从点到面、陆海联动,促进蓝色文明与城市文明的有机融合,全力保护海洋生态;高标准建设深圳海洋博物馆,打造海洋文化的显著标志,提升海洋文化软实力;打造海洋文化意识教育基地,提升全民海洋文化素养,营造浓厚的全民爱海、亲海、近海氛围。

服务国家战略,打造全球海洋治理重要节点。一方面,积极运用海洋管理的新理念、新方法,围绕健全海域管理体制机制、完善海洋规划体系、加强海洋基础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海洋管理法治化、精细化水平,建设全国海洋综合管理示范区。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深圳面向南海、毗邻东南亚的区位优势,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海洋领域的合作,争取在国际海洋领域的法律、规则、行业标准制定方面发出“中国声音”,积极向全球提供各类海洋公共产品和综合服务,不断增强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含金量和辨识度,为中国建设“海洋强国”作出更大“深圳贡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