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南山成为全球“上天入海”两大产业新高地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成为全球“上天入海”两大产业新高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在大疆创新发布科技感十足的无人机新产品Mavic Air2后不久,由深圳潜行创新科技公司研发的全球首款八推专业作业级水下机器人潜鲛P100宣布正式上市。一个天上飞一个海中行,南山已成为全球“上天入海”两大产业的新高地。

原标题:一个天上飞 一个海中行

南山成为全球“上天入海”两大产业新高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5日讯(深圳商报 记者 郑恺)最近,在大疆创新发布科技感十足的无人机新产品Mavic Air2后不久,由深圳潜行创新科技公司研发的全球首款八推专业作业级水下机器人潜鲛P100宣布正式上市。一个天上飞一个海中行,南山已成为全球“上天入海”两大产业的新高地。

在空中,除了大疆创新、智航等企业外,还有生产小卫星的深圳航天东方红海特卫星公司等企业。在海中,则有潜行创新科技、研祥科技等企业。下潜至7000米“蛟龙”号上的计算机、成功试采可燃冰的“蓝鲸1号”都是南山海洋经济的产品。

新上市的潜鲛P100最深可下潜100米,实现平移、俯仰、浮潜、进退、旋转多个维度的水下全姿态运行,满足多种应用场景需求,如救援打捞、水下科考、渔业养殖、船体检查、水库大坝巡检等。

深圳潜行创新科技公司是创新南山2017“创业之星”大赛未来产业行业赛企业组一等奖得主。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兼运营总裁周长根说,“我们把先进的无人机技术研发优势和理念已经移植到水下机器人。”

“近年来,随着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在某些细分领域,比如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已经开始领先世界。”周长根说,他们研发的水下机器人90%以上是自主研发产品,公司已获得70余项发明、PCT国际专利、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

“在10万元以内的小型化、便携化水下机器人领域,我们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一,技术领先性也位居全球前列。”据周长根介绍,潜行创新科技公司2019年出货量超过1万台,今年估计达到3万台。

目前,南山区共有海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其中海洋装备行业企业6家,占海洋经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近一半。拥有海洋经济创新载体14家,包括两家国家级。

按照计划,南山将以赤湾片区、太子湾片区、蛇口片区为主要承载区,打造一座集科技、文化、经济、旅游、休闲于一体的湾区国际交流门户,争取一批富有海洋特色的项目落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