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香蜜湖将打造新金融中心和城市主客厅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香蜜湖将打造新金融中心和城市主客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全力推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两大核心引擎片区重点项目土地整备,香蜜湖片区将打造新金融中心和城市主客厅,皇岗口岸将重建为集出入境和立体综合交通枢纽为一体的未来口岸。

原标题:深圳香蜜湖将打造新金融中心和城市主客厅

南方网讯 全力推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两大核心引擎片区重点项目土地整备,香蜜湖片区将打造新金融中心和城市主客厅,皇岗口岸将重建为集出入境和立体综合交通枢纽为一体的未来口岸。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福田区城市更新按下快进键,以大更新大整备带动大投资大增长。

福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局长苏晓菊表示,2020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关键之年,该局坚定必胜信心,变压力为动力,以背水一战的勇气和攻城拔寨的气魄,主动对冲消除疫情影响,打赢城市更新重大项目的攻坚战总体战。

全面推进两大核心引擎片区建设

福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保证土地供应和固定资产投资年度完成情况同比增长,将2020年定位为“更新整备攻坚年”,确保全面优质完成“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据悉,福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全力推进“合作区+香蜜湖“两大核心引擎片区重点项目土地整备,重点发力“60项攻坚”、土地供应项目、福田重点项目等23项重点攻坚项目,为落实“四新”项目开辟专项规划通道,提供用地供应、优质空间等保障。以“四新”新基建项目巩固和提升中心城区竞争力,助力打造现代化典范城区的战略高地。

一方面,全力攻坚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和城市主客厅规划设计,实现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共赢。重点推进国际交流中心、改革开放展览馆、国际演艺中心、深圳金融文化中心土地项目收回计划的协商谈判,加快节奏收回公共建筑用地。

另一方面,全力推进皇岗口岸重建项目,打造集出入境和立体综合交通枢纽为一体的未来口岸、未来枢纽。搭建平台,组织协调权益单位沟通协商,保障皇岗口岸拆除重建期间平稳过渡。高标准开展皇岗口岸货检区城市设计国际竞赛,再造城市门户形象,建设成集出入境和立体综合交通枢纽为一体的未来口岸、未来枢纽。

推动“新基建”等项目规划落地

福田是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前沿,也是各路创新总部创新要素的汇聚高地,福田区全面谋划新型投资项目落地,发挥新经济的引领作用。该局梳理全区新经济创新优势,谋划布局“新基建、新消费、新制造、新科技”重大项目的发展空间。从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着手,从区域规划、产业导入、用地供给、空间设计四方面开拓思路,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协调各部门力量,为“四新”重大项目谋划落地做好保障服务。

对标“四新”标准,该局对产业用地的行业准入、节能环保、产业退出等各环节持续开展监管工作,有序引导旧工业区向创新驱动、功能完善、空间优质、成本适中、集约高效的高质量产业空间转型,推进城市更新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确保“四新“产业有效对接空间规划。

服务企业,服务项目,贴心服务提速提质。该局预先梳理研判疫情对城市更新项目审批和推进的不利影响,制定《疫情期间福田区更新项目企业对接服务方案》,印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告知书,安排专人主动了解项目推进计划、当前进度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分色块建立台账,提供不可抗力免责等政策指导,协调研究问题解决方案。对因疫情相关因素延误申报审批的企业,结合实际情况开辟绿色通道,以“特事特办、从快从简”的原则进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审批,最大限度提供便利。在计划、规划、用地、建筑等全流程审查、审批程序中,加强协调联动和数据共享,实现相关事项并联处理,整体提速。

【记者】陈熊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