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国内首个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落地深圳盐田,为船舶产业提供新动能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国内首个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落地深圳盐田,为船舶产业提供新动能

分享

作为深圳市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建设美丽中国而先行示范的重大项目之一,海上国际LNG加注项目将按计划加快推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见习记者 唐丽玲)6月3日,深圳海上国际LNG(液化天然气)加注中心建设项目签约仪式在深圳盐田举行,深圳盐田区政府、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盐田港集团四方在仪式上签署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国内首个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正式落户深圳,盐田港成为世界LNG加注中心建设先行者之一。

海上加注LNG燃料为船舶产业提供新动能

据悉,交通运输行业中,水运的能源消耗量极大,使用船用柴油造成的污染问题十分严峻。国际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日益严格,联合国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全球硫排放限制法规,为应对严格的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世界各国和地区均日益青眯于发展使用优质高效和经济清洁能源LNG燃料的船舶,但由于缺乏海上LNG加注设施,国际航线的LNG燃料船舶靠泊我国港口受到限制。

记者了解到,作为深圳市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建设美丽中国而先行示范的重大项目之一,海上国际LNG加注项目将按计划加快推进。项目投运后,根据近期规划,预计可实现加注规模23万吨/年,预计可实现每年12亿元产值;远期随着项目加大LNG加注船的投入,有望实现加注规模200万吨/年,预计可实现每年100亿元产值。

此外,国际上还没有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的建设标准,深圳盐田港是继新加坡港、荷兰阿姆斯特丹港等港口之后,世界首批海上LNG加注中心建设先行者。深圳作为国内最大的LNG枢纽港之一,有着充足的气源供应和完善的服务体系,深圳海事部门承担的LNG燃料加注两个国家标准和一个行业标准也已进入报批环节,标准颁布后将为LNG燃料加注作业提供规范有效的安全保障。

据悉,该项目的建设将有效满足我国沿海加注LNG燃料的需求,为我国船舶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吸引更多的国际航线LNG燃料船舶挂靠我国港口,进一步完善我国LNG加注服务网络,提升深圳港港口服务能力,巩固深圳盐田港国际枢纽港地位。

“防治联盟”攻坚破难打造国际领先立体监测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为促成加注中心的落地,海事部门起到了重要的推手作用。为做好粤港澳大湾区船舶污染防治工作,深圳海事局确立“合作共赢”的工作理念,整合政府与行业优势资源,协同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香港环保署、内地和香港多家科研院校,建立船舶污染“防治联盟”。自2016年10月实施排放控制区政策以来,深圳市共减排各类船舶大气污染物超过1.8万吨。 

2019年1月,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深圳市人民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环境局共同发起,深圳盐田海事局作为建设试点部门,正式建立了大鹏湾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监测监管试验区。试验区运行一年多来,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船舶硫氧化物、颗粒物明显下降,深圳港排放控制区水域空气质量明显优于国家标准。

据了解,为实现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区域监控与精准筛查,“深港船舶污染防治工作室”集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复旦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在内的多家内地和香港科研院校在试验区挂牌成立试验基地,综合运用无人机、无人船、岸基遥测系统等固定和移动组合式监测手段开展船舶排放污染物立体监测,打造全国首个“空—陆—水”相结合的船舶排放控制综合立体监测系统,实现了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立体织‘网’、数据上‘云’、监督到‘点’、服务求‘精’”。

签约仪式过后,与会人员赴深圳东部海事监管基地观看了全国首个港口在航船舶排放控制监测监管信息平台,并登上海巡1468轮实景观摩了全国第一个“空—陆—水”船舶排放控制综合立体监测系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