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享

会议强调,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勇于创新实践,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我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骆文智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强调,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勇于创新实践,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我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4次“下团组”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下一阶段工作指明了奋进方向。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国内经济形势和全球发展大势的分析判断,关于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的重要要求,立足本职,真抓实干,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中。

会议指出,要坚定政治立场,坚决贯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要积极推动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特别是要做好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前海蛇口自由贸易试验片区条例等立法工作,推动深港建立更紧密合作关系,为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维护国家安全作出人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颁布民法典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加强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法规制度建设。要学习借鉴民法典的立法精神和基本原则,充分运用经济特区立法权,立足先行先试,制定一批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特区法规。同时,要做好人大监督和普法工作,切实保障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实施,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会议强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部署安排,把全面有效履职、服务全市大局与突出工作重点、助力“双区”建设有机统一起来,把促进“六稳”“六保”与深化法治建设、营造公平环境有机统一起来,把树立人民理念、持续改进作风与密切联系群众、加强自身建设有机统一起来,切实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动能,不断开创深圳人大工作新局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