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哈工大(深圳)5个国家级实验室平台和3个院士重点实验室奠基 计划2023年交付使用

条评论立即评论

哈工大(深圳)5个国家级实验室平台和3个院士重点实验室奠基 计划2023年交付使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项目包括5个以“一室两区”创新模式在深圳拓展建设的国家级实验室平台和3个以院士为核心的重点实验室。项目计划于2023年12月竣工交付使用,届时将形成布局完善、技术先进、运行高效、支撑有力、交叉互促、协同催化的科技创新平台。

6月2日,哈工大(深圳)重点实验室集群项目举行奠基仪式,项目用地面积3.37万平方米,将于2023年交付使用。

原标题:哈工大(深圳)八大实验室奠基

包括5个国家级实验室平台和3个院士重点实验室,计划2023年交付使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3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 通讯员 谢梁晖 文/图)6月2日,哈工大(深圳)重点实验室集群项目奠基。项目包括5个以“一室两区”创新模式在深圳拓展建设的国家级实验室平台和3个以院士为核心的重点实验室。项目计划于2023年12月竣工交付使用,届时将形成布局完善、技术先进、运行高效、支撑有力、交叉互促、协同催化的科技创新平台。

八大实验室为深圳带来“科技力”

“一室两区”的建设模式是指同一国家级实验室平台在统一规划的前提下,在校本部和深圳两个校区同时发展和建设。此次奠基的“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可调谐(气体)激光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特种环境复合材料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就是以“一室两区”模式在深圳拓展建设的国家级实验室平台。

据校方介绍,“一室两区”模式依托哈工大校本部现有的国家级实验室平台的科研实力、核心学术团队、实验室建设、管理运营经验,积极对接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软硬件需求,努力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此外,哈工大(深圳)同时启动3个以院士为核心的重点实验室。据介绍,这3个实验室分别为“空间信息网络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网络空间安全重点实验室”和“城市工程安全重点实验室”。

据了解,重点实验室集群项目用地面积3.3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7万平方米,投资匡算15.35亿元,计划于2023年底交付使用。

迎百年华诞哈工大再添“新引擎”

迎百年华诞,添重磅集群。本次奠基仪式别出心裁地邀请了100位嘉宾、师生共同见证。

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在致辞中表示,深圳近年来将高等教育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哈工大(深圳)是其中的成功范例。此次建设的重点实验室集群,将进一步提升哈工大(深圳)的发展实力与深圳市的科技竞争力,有力促进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和成果转化,为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做出积极贡献。深圳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哈工大(深圳)的发展,为重点实验室集群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助力打造国家级综合科学研究平台。

市建筑工务署副署长李卓在致辞中说,重点实验室集群项目是哈工大(深圳)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重要校区,发展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的根本需求。作为项目建设的组织者,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将力争把该项目打造成精品。

哈工大(深圳)献出的“特别礼”

“今天的奠基仪式,因为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而显得意义格外不同。”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在奠基仪式上说,集群项目具有三重意义,一是哈工大(深圳)向哈工大百年华诞献礼、喜迎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重要活动,二是哈工大(深圳)提升综合办学能力、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大项目,三是哈工大(深圳)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推进复工复产的具体举措。

吴德林说,重点实验室集群的研究方向既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又符合深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既彰显了哈工大的优势特色,又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引领性,对市校双方的新一轮发展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为建设科学中心贡献“支撑点”

在奠基仪式现场,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接受中央、省、市媒体采访时说,随着重点实验室集群加速推进,哈工大(深圳)的科研实力将再跃新台阶。近年来,哈工大(深圳)高度重视举办本科教育,目前已初见成效。重点实验室集群将为哈工大(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强劲的动力,这既与具有基础性的本科教育相得益彰,也将为推动深圳高等教育、科技创新的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哈工大(深圳)目前拥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在内的50多个创新载体。甄良表示:“在不久的将来,重点实验室集群将成为高端人才、高端设备和高端学科的集结地,对促进深圳的科技创新将具有深远意义。同时,它也将成为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强有力的支撑点。”

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黄臻、南山区副区长练聪、深圳大学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戴兴毅以及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姚英学等参加奠基仪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