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切实抓好民法典贯彻实施,确保民法典全面准确适用

深圳:切实抓好民法典贯彻实施,确保民法典全面准确适用

分享

近日,深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王伟中主持会议。

原标题:深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切实抓好民法典贯彻实施 确保民法典全面准确适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綦伟)近日,深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王伟中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我国民法典的编纂历程,深刻阐述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对推动民法典实施作出了科学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民法典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其颁布实施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全面有效执行民法典,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要切实抓好民法典贯彻实施,确保民法典全面准确适用。对照民法典的规定和原则,及时开展地方性法规的“立改废释”工作。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营造促进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司法为民,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维护好民法典的权威。广泛开展普法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成为全体社会成员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为民法典实施提供有力保障。各区各部门要把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摆在突出位置,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以良法促善治,加快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作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水平,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