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零零后”为耍酷买假证扮警察 假意介绍工作诈骗清洁工4万多元

条评论立即评论

“零零后”为耍酷买假证扮警察 假意介绍工作诈骗清洁工4万多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深圳做了多年钟点工的陈阿姨,经常在平台上接单,见识了不少雇主,却没想到在一次接单中认识了一位“警察”雇主杨某某,被对方以给儿子侄子介绍辅警工作为由骗了43035元。

原标题:“零零后”为耍酷买假证扮警察 假意介绍工作诈骗清洁工4万多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汪林丰)在深圳做了多年钟点工的陈阿姨,经常在平台上接单,见识了不少雇主,却没想到在一次接单中认识了一位“警察”雇主杨某某,被对方以给儿子侄子介绍辅警工作为由骗了43035元。近日,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杨某某提起了公诉,法院以招摇撞骗罪判处了杨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2019年7月24日,陈阿姨在平台上接到附近一位雇主杨某某的单,赶紧上门服务。在清洁中,陈阿姨看见家里有警服警械等,顺口问了句“你是做什么的?”杨某某说我是警察,就在区公安局上班。

陈阿姨第二次上门,稍微熟络一点话就多了一些,想到自己儿子二十岁了,在深圳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就拜托对方能否帮忙介绍辅警工作。杨某某一口答应说没问题,只是中间可能要“打点”一下。

当天,陈阿姨的侄子正好过来玩,也想跟着一起做辅警工作。就这样,陈阿姨将儿子、侄子的身份证户口本复印证件交给了杨某某,并让儿子、侄子都跟对方微信对接。这期间,杨某某以“茶水费”“办理持枪业务费”等理由要钱,前前后后陈阿姨三人共计给了43035元。几个月过去了,入职还是遥遥无期,陈阿姨打杨某某的电话经常联系不上,催退款又不退。后来,陈阿姨的儿子侄子拿着杨某某的工作证照片到区公安局核实,才知道杨某某工作证是假,名字是真的,“00后”,被抓获时还不到19岁。

其实,杨某某的家庭条件并不差,父亲有深圳有房有车有工厂,杨某某就在父亲的工厂里打杂。据他供认,之前读中专时曾跟着民警实习过,觉得警察很威风,为了自己的那点虚荣心,花钱买假证并办理了一套行头。

警方在调查中还发现,杨某某经常将自己穿警服的自拍照放在社交网络上引发关注。就在被抓获前几天,杨某某还在某社交平台上以缉毒民警的身份,交往了一年轻女性,并迅速发展成情侣关系。被抓获后,警方找到这位女子作证时,她很是震惊地说"我的男朋友居然不是警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