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一公里小路6家单位要占道 深圳加强统筹将工期压缩200多天减少反复开挖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一公里小路6家单位要占道 深圳加强统筹将工期压缩200多天减少反复开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条1公里长的华明路,今年有6家单位申请占道施工,涉及灯光、燃气、水务以及交通等工程,占道施工时间加起来有333天。

原标题:一公里小路6家单位要占道,深圳加强统筹将工期压缩200多天减少反复开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兴东/文 刘羽洁/图)一条1公里长的华明路,今年有6家单位申请占道施工,涉及灯光、燃气、水务以及交通等工程,占道施工时间加起来有333天。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合并调整了该路段施工工序计划表,将占道施工总工期压缩了200多天,减少道路反复开挖,节省经费支出,降低施工对周边的影响。今年深圳市出台了《深圳市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由交通运输局统筹安排年度施工计划,严格执法打击任性占道施工,推动占道施工规范化管理。

华明路施工现场

深圳特区成立近四十年,一些水电燃气道路等基础设施较为老旧亟需更新,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对深圳市的发展建设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城中村改造、城市道路改扩建、中低压燃气管道更新、雨污分流、优质饮用水改造、电网扩容等民生优化工程及轨道交通建设、5G建设等新建民生工程陆续推进实施。占道施工导致的交通拥堵、噪声扰民、反复开挖现象问题突出,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道路开挖管理已连续两年被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深圳还专门出台《深圳市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开展年度占道施工计划统筹工作。

多部门现场查处违法占道施工,并对违法设置的车行坡道进行拆除

华明路位于南山区南油街道,周边密集分布着学校、住宅和办公区。今年年初,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收到6家单位占用华明路施工的申请,包括灯光管理中心、燃气集团、建筑工务署以及水务局等,涉及到路灯、水管、燃气管道改造以及路面维修等。为了减少道路反复开挖,尽可能缩短施工工期,最大限度减少施工扰民,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牵头统筹安排施工计划,按照施工占挖位置和工艺,将整体工期从333天压缩到95天,相比各单独实施的施工工期相比缩短200余天,节省财政经费约35万元。其中灯光项目在南山管理局的指导下,通过优化施工工艺,调整施工方法等措施,将破挖人行道的长度从457米减少到169米,尽最大可能减少对市政道路的破坏。

多部门现场查处违法占道施工,并对违法设置的车行坡道进行拆除

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共收到全区28家单位申报的1369占道施工申请,经统筹协调1328单计划予以通过并向社会公示。在做好计划统筹的同时,交通部门还加强许可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等,开展占用挖掘道路施工百日专项联合整治行动,对违法占道施工的行为给予严厉打击。1日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支队南山大队现场查处荔海二道一处违法占道施工,该处人行道被施工单位破坏、剪除人行道护栏开设车行道口,给附近学校的学生步行带来安全隐患。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对违法行为采取了强制措施,封闭违规破坏人行道开设的车行道口,并尽快恢复被拆除的人行道护栏,接下来还将依法对相关单位罚款。

多部门现场查处违法占道施工,并对违法设置的车行坡道进行拆除

深圳出台占道管理办法以及制定年度统筹计划,占用挖掘道路施工有了明确的规范,对于打击违法占道施工和道路反复开挖有积极作用。市政协委员王雪建议,未来要加强占挖道路执法,提高施工单位违法成本,建立违法占道施工红黑榜,同时加大第三方监督,多措并举解决违法占道、反复挖路的问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