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15个重点项目加速建设进程 前海以“数字化”提质“新基建”

条评论立即评论

15个重点项目加速建设进程 前海以“数字化”提质“新基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初夏时节,万木葱茏。记者昨日漫步前湾一路,路边132根形似莲花花瓣的智慧路灯杆与路肩绿化带中的排排加拿利海枣一路绵延,直抵前海石公园,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靓丽景观。

15个重点项目加速前海新基建进程。

形似莲花花瓣的智慧路灯杆与路肩绿化带中的排排加拿利海枣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靓丽景观。

原标题:15个重点项目加速建设进程

前海以“数字化”提质“新基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智伟/文 何龙/图初夏时节,万木葱茏。记者昨日漫步前湾一路,路边132根形似莲花花瓣的智慧路灯杆与路肩绿化带中的排排加拿利海枣一路绵延,直抵前海石公园,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靓丽景观。

前湾一路智慧路灯杆是前海积极落实国家“新基建”战略部署的一个缩影。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前海正全力加快推进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截至目前,前海已规划出首批1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7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前海正在梳理其他新基建项目,并积极谋划新基建行动计划。

“数字化”推动融合基础设施建设

前海5G建设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推动数字室分建设。前海管理局智慧前海办公室主任刘宁武说,数字室分是5G的新兴技术,某种意义上说,它代表5G新技术的一个发展方向。“前海建设数字室分可以说是一种敢为天下先的尝试,建设工作将以前海国际会议中心为代表,并率先在前海重点区域推进安装5G数字室分系统。”他告诉记者。

前海不遗余力,加快推进5G建设。据悉前海出台《加快5G网络建设的十条措施》,以此解决运营商在5G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根据该《措施》,前海将免费开放辖区内的政府、国企物业、智慧路灯、公园绿地等公共设施和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为5G网络基础设施及配套通信设施建设提供场所和便利。前海管理局协调企业公馆、创新商务中心、法治大厦、龙海家园、前海时代等物业,全力为5G基站建设提供便利。同时,建设一批基站杆塔,要求充分结合前海整体景观要求,做好外型设计,为5G室外基站提供站址,开放路灯箱变的空余能力,为5G基站提供电源保障。

“数字化”推动智能化为代表的前海无人驾驶应用示范探索,正在积极推进中。近期,前海将开展5G智能网联汽车体验示范线建设,面向公众、政府、企业,通过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应用,建立创新出行体验的智能网联交通系统。该系统融合5G通信、自动驾驶、车路协同、云计算、数字孪生等信息技术,实现人、车、路、环境大数据全要素互联互通,探索可治理可服务的智能网联交通场景,打造新基建和新生态样板,成为领先国内的智能网联汽车先行示范区。

据介绍,前海采用依托“聪明车+智慧路+数字云”,计划率先打造融合“5G+车路协同”的智能网联开放运营示范区,为智能网联规模化应用先行先试。前海5G智能网联汽车体验示范线选取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到前海展示厅之间往返线路,途经鲤鱼门街、公馆南街等支路,全长约1.1公里,配置两台低速自动驾驶小巴面向公众、政府开展应用示范,同时支持自动驾驶乘用车、清扫车、配送车依托示范平台开展应用。

打造工业互联网数字科技产业高地

记者在前海看到,5G网络、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

在“数字化”方面,前海通过运用数字化底盘工程支撑前海互联网产业集聚。

基于前海信息枢纽中心建设,集成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前海打造“IDC+云+多平台”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底层架构,建设智慧前海云脑,这是后续项目实施运行的关键基础,整合了智慧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支撑的各项重要内容,以此提升前海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融合程度。“这是加强前海内部各产业、各主体以及前海与大湾区、全球连接的重要基础设施。”前海智慧办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前海积极主动作为,提前布局,通过落实一批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工业互联网中心等重大基础设施,着力打造工业互联网这一数字科技产业高地。

据悉,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建设,可打通基础电信运营商骨干网络的连接壁垒,推动我市数据中心与其他重要节点实现“一点接入、多网连接”,形成本地高速高效的网间互联互通体系,是我国信息通信体制机制创新的重大突破,目前试点申请已上报工信部审批。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中心设立,将作为面向特定行业或者多个行业提供标识服务的公共节点及推动标识产业应用规模性发展的主要抓手,向上与国家顶级节点对接,为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创新及应用推广提供优质服务,助推深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将极大提升深圳以及粤港澳地区的工业生产效能。

前海除在资金、人员、办公场地等方面予以支持外,还将通过制度创新、法治创新等给予成体系支持,这不仅仅可以建设新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也可以通过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制度创新迅速辐射全国。

综合打造“数字化”孪生城市区域

紧邻沿江高速,靠近地铁5号线延长线,逾百米高的前海信息枢纽中心正在紧张建设。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点工程项目,全国首个百米超高层复合功能信息枢纽中心,项目采用集约共享建设模式,实现功能高效复合、土地集约开发,建成后将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数字产业的聚集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前海通过建设信息枢纽大厦这一重要的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结合前海国际数据通信专用通道,数据跨境、跨域、跨级互相融合等政策,超前部署满足前海独特需求的信息通信关键资源和核心能力,构建全面网络化、深度智能化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充分发挥“新基建”的综合承载能力,支撑前海传统设施、运行系统、社会管理和服务系统实现自动感知、全面互联、充分整合和智能运作。

“前海信息枢纽中心作为一个纯数字的综合基础设施,在我们规划里,数据中心有四千多个机柜,里面是核心服务器、存储等数字设施,数据中心就是新基建中讲的算力基础设施以及数字基础设施。”前海智慧办负责人说。

前海总是不断探索新模式,新基建也是如此。记者了解到,前海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推进新基建和传统基建同时在建。不同于其他区域,前海的“双基建”,目前已在进行数字空间打造,未来将建设成一个数字孪生的城市区域。

据悉,前海先行探索BIM技术,把公共设施、道路交通、楼宇等建筑做成一个数字的系统,在城市管理的过程中间,可以通过此系统做很多的仿真模拟,从而在数字城市模型方面有了先行的基础。“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技术,再加上一些其他的地理空间信息技术,综合打造出一个数字孪生城市区域。”该负责人表示。

前海新基建前景,值得期待。记者了解到,前海所规划建设的新基建项目,将按照新基建国家战略和深圳市新基建总体部署,在智慧城市建设、科技发展、科创产业、数字经济、国家平台等方面探索前海特色,为前海在新基建国家战略背景下的产业布局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